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荆门市防指颁行以水定需方案

2015-01-30

  中国水利网站1月30日讯(通讯员 孙又欣 李凯)近日,湖北荆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颁布全市以水定需工作方案,提早对抗大旱、保生活、保生产、保发展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以最大限度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荆门市已连续五年干旱,目前蓄水总量与多年同比缺口大,区域性、阶段性用水矛盾突出。尽管气象预报春播、汛期全市大部雨量正常略偏多,但时空不均、年年抗旱蓄水不足,与用水高峰需求仍有缺口,加上水利工程设施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缺乏骨干水源工程,渠系水利用系数偏低,“最后一公里”灌溉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都对主动防旱减灾,提出了新的要求。

  荆门市坚持建设节水型社会和发展避灾农业的方略,经过分析现有水源状况,围绕优化水源调度,对生活和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两大块,作出以水定需方案安排。对县级以上城区需水、乡镇及农村人畜饮水,通过水库调度、汉江引水、管网延伸等综合措施,确保生活和工业用水。对农业用水,实施水源分片、分灌区保障措施,整合江河湖库水源,汉江以西种满全保、汉江以东以水定调。

  市防指还确定了以水定需的保障措施。实行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问责制、推进基础水利设施建设、蓄水节水控水优化配水、以水定种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订单农业。此外,除市防指负责总体规划、全面调度外,相关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并创新机制,实行抗旱电费补贴政策,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机制改革、水权水市场试点,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30日

孙又欣 李凯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全国首部省级湖泊志书《湖北省湖泊志》出版
武穴市水利让“吃空饷”靠边站
湖北省水利局长会议:让湖北水治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湖北大兴水源工程为春耕灌溉提供保障
湖北襄州区积极构建“一号工程”和谐施工环境
宜都生态水利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当阳市沮漳河近期防洪治理工程开工建设
枝江市推行“三员合一”模式管护农水设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