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4年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顺利推进

2015-01-30

  中国水利网站讯 2014年,水利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水利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有力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不断加强水利规划工作。组织审查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推进《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积极推动《黑河流域综合规划》《青海省三江源区水资源综合规划》等批复工作,编制完成窟野河、岷江等重要河流的流域综合规划,继续推进塔里木河、帕隆藏布等流域综合规划编制工作,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二是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商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甘肃引洮供水二期、云南德厚水库等项目建议书和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西藏拉洛水利枢纽等工程可研报告;将青海省引大济湟西干渠、四川省黄石盘水库等工程项目建议书和贵州夹岩、青海省拉西瓦灌溉工程等项目可研审查意见报送国家发改委;完成了四川省红鱼洞水库等初设批复工作。

  三是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中央水利投资658.57亿元,占中央水利投资总规模的40.5%,其中安排投资近200亿元用于枢纽水源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江河重要支流、中小河流等项目,解决了西部地区220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了79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了3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00多平方公里,加快了小型水库和农村小水电建设步伐。

  四是不断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继续推进内蒙古、广西等11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重庆、甘肃加快水利改革试点工作;将成都市、西安市等32个市(区、县)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推行水利综合执法,深化河湖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水利行业重要管线工程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五是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了节水灌溉技术、农村饮水安全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积极争取将水利纳入国家“三支一扶”政策实施范围,出台了推进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

  六是深入贯彻西部水利扶贫帮扶政策。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在投资计划编报、项目安排时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继续贯彻落实水利援藏、援疆政策,联合滇桂黔三省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全国水利扶贫规划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实施方案》。按照项目效益到贫困村、到贫困户原则,布置水利扶贫项目库建设工作,建立扶贫项目储备机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30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