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召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水利工作会议

2015-01-31

  中国水利网站2015年1月31日讯(记者 孟砚岷)1月30日,宁夏召开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水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加快水利改革保障水安全各项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体会议和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明确下一步改革发展任务,安排2015年水利重点工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学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2014年全区农田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表彰决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儒贵、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屈冬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出席会议。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强调指出,全区水利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常态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提高全社会节水自省自觉,加强技术节水、结构节水和管理节水,建立节水的生活方式。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和城市生活用铁定的原则节水,推动农业综合水价、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利事业单位等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实做细民生水利,确保稳定、安全、可持续。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立“一盘子”建、管、用水务体系,围绕节水加强水务科研,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水利改革创新。

  自治区农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副厅长毕廷和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报告。2014年,全区各地以“节水、增效、惠民”为主线,以“黄河杯”竞赛为抓手,创新完善“行政推动、项目带动、竞赛促动、部门联动、干群互动”机制,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年投入资金39.9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万亩、旱作基本农田2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0万亩,改造低产田38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17平方公里。41.5万人结束了“等水、盼水、喝苦水”的历史,用上了方便洁净的安全水。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灌水难、排水难、吃水难、行路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水利厅吴洪相厅长作水利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宁夏水利工作牢牢把握治水兴区第一要务,坚持抓项目夯基础、抓供水惠民生、抓节水保供给、抓改革促发展、抓管理提质效,着力打造现代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全年争取水利项目投资39.7亿元,同比增长30.5%,水利事业保持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势头。

  吴洪相说,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宁夏水利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治水新思路,以建设现代水利为目标,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核心,以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水为动力,全面做好保障水安全各项工作。

  吴洪相强调,宁夏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必须适应新常态、面对新要求,狠抓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廉政落实和作风落实,凝心聚力打好保障水安全攻坚战。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扎实苦干,同心攻坚,全面推进全区现代水利发展,为建设“四个宁夏”作出新的贡献

  今后,宁夏将深入推进“北部节水高效、中部调水集蓄、南部涵养开源”分区治水,统筹抓好水利改革发展、建设管理、依法治水各项工作,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节约用水、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水防灾减灾、水管理服务”五大体系,有效保障“水资源、水供给、水生态、水环境、水工程”安全,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

  会上,吴忠市、贺兰县、沙坡头区、隆德县作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3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唱响兴水富民之歌
花马池镇“两连冠”的秘密
从“生命水”到“幸福水”
“一龙管水”的多赢效应
宁夏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保障水安全的意见》
宁夏水利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宁夏:防洪堤升级 鱼水情更浓
黄河宁夏段今冬首次封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