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推动行业自律管理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水利工程协会2014年工作综述

2015-01-30

  作为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领域的行业自律组织,中国水利工程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14年围绕水利中心工作,高举行业自律大旗,坚持专业化发展,为推进水利行业自律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扩展管理服务领域  大力推动行业自律

  2014年,在政府转变行政职能的形势下,协会在原有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职业资格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承接新的职业资格管理业务,大力开展行业自律管理与服务工作。

  新增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单位资质和人员资格认定工作。研究制定了《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单位资质管理办法》和《水利工程移民安置监督评估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并经理事会通讯会议表决后发布,随即开展了3期813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开展这项工作,协会拓展了职业资格管理的范围,开始了单位资质管理工作的尝试。

  高效完成人员注册、认定和备案等工作。协会全年共完成监理、造价和质量检测人员注册备案56489人次,完成了28个批次2850名监理员资格认定和备案,完成了14个批次1438名造价员资格考核认定工作;配合水利部监理和质量检测单位资质审批工作,完成了915家单位的人员注册数据统计和审核工作,为政府行政管理提供了基础支撑。

  大力开展职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认真开展执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手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全年完成监理、造价、质量检测和施工管理岗位人员网络培训16766人次,完成监理员培训29期3000余人、施工管理岗位人员培训50余期1.2万余人。

  认真完成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考试技术准备工作。对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员考试工作方案进行了改进,提出了实行计算机考试、科目设置模块化、录取线标准化等一系列新措施,并根据改进后的方案设计,完成了大纲修订、题库建设、在线考试系统研发等工作,为组织全国统一考试做好了技术准备工作。

  初步建立职业生涯管理系统。开展了职业生涯管理的研究和探索,尝试利用互联网记录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实践经历、资格等职业生涯信息,为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提供指导。初步完成了系统设计与开发并试运行。利用公安部身份数据库对协会管理的29万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验,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协会日常管理的监理人员已达114974人、造价人员已达64387人、质量检测员已达28593人,为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发挥社会组织功用  强力推进信用建设

  建立行业信用体系,是新时期行业协会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以上文件精神,协会持续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共为5556家单位建立了信用信息数据库,公布了2559家单位的基本信息43.3万余条,项目信息3万多项,从业人员信息23.5万人;公布良好行为记录信息1.9万条;诚信企业风采展示78家;失信曝光专栏公布不良行为处理决定60个,涉及205家市场主体。这些信息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提供了信息支撑。

  全力做好信用评价工作。组织完成了2014年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确定了338家单位的信用等级,参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全国已有842家单位获得了信用等级,特级和一级水利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参评率已达62%;甲级水利工程监理单位参评率已达54%。评价工作得到了更多的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目前已有淮委、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新疆等16个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资质监管中应用了协会评定的信用等级结果。

  认真完成信用信息标准化工作。协会主编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行业标准正式实施,为推进水利行业信用信息标准化、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着力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工程协会加大了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与中国水利报社合作,开设“中国水利工程协会·AAA级诚信单位展示”专栏,对48家水利诚信企业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得到会员单位的好评。

  做好评优考核工作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一直把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审、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法评审等考核评优工作,作为提升水利行业重管理、重质量、重安全、重效益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好。2014年,协会又新承担了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的组织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

  开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工作。组织了2013—2014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评选出15项获奖工程,共83家单位和243名主要贡献人获奖,在行业中营造了“建精品工程,树企业品牌”的氛围,为促进工程参建各方树立创优意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启动文明工地创建组织工作。参与制定了《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管理办法》《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考核赋分标准》,开发了文明工地网上申报系统,启动了文明工地申报工作。

  扎实做好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工作。组织专家完成了13家水管单位考核验收和11家复核验收工作,目前全国共有94家单位通过了考核验收。组织举办了考核验收专家业务培训,5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举办了水管单位骨干人员培训班,200余人参加了培训。组织专家10余次协助广西、贵州、山东、云南等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提供技术指导。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开展了包括项目法人、水管单位、施工企业3个类别共30家单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创建试点工作。通过了水利部水电局组织的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机构资格的现场评审。

  有序开展工法评审工作。组织开展了2014年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法评审工作,对施工企业申报的96项工法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了56项工法,并编辑出版了工法汇编。截至目前,已分5批确定了300项水利水电工法。

  在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协会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信息服务与交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广泛开展行业间交流、合作与互认,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对照民政部5A级社会组织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推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力争继续保持5A等级。2014年6月3日,协会秘书处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水利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社会组织。

  2014年,协会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吸引力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日趋广泛,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新增单位会员1168家、个人会员20540人。目前,协会单位会员已达5255家,个人会员已达215533人,正逐步成为行为规范、具备一定公信力、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行业自律组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月30日

聂生勇 马晓媛 李娜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