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台州:新金清闸奉献82年 默默积淀水文化

2017-02-26

  □通讯员 梁敏慧

  位于浙江台州市滨海镇金闸村的新金清闸,即将迎来它83年的生日,这座被当人叫做廿二洞闸的浙东最大的出海闸,寒来暑往,多少度的开启关闭,一直默默奉献着,80多年间,在台州市治水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发挥了排涝、蓄淡、御咸的卓越作用,积淀了深厚的水文化。

  早在淳熙年间,浙东连年灾荒,淳熙九年(1182年),南宋朝延命朱熹提举浙东常平茶盐公事。朱熹巡视至“出谷最多,一州四县皆所仰给,其余波尚能陆运以济新昌、嵊县之阙”的黄岩,发现却因地势低洼,水利失修,旱涝灾害频繁。随即奏状朝上,提出“唯水利修,则黄岩无水旱之灾;黄岩熟,则台州可无饥馑之苦”,奏请拨钱两万贯,兴建和修复蛟龙等闸,其中金清闸建于现在的新河镇蔡洋金清埭,为宽一丈六尺、深一丈四尺的单孔闸。

  新金清闸上游流域面积734平方公里,其中温岭为490平方公里,新金清闸一启一闭,关乎温岭陆地一半面积的水位高低。新金清闸投运后,因上游河道不配套、外海淤积及两岸围涂,造成流水阻滞,闸的下泄流量大减,泄洪量从原先设计的每秒700立方米减至实际的每秒280立方米,使金清水系内涝成灾,农业严重减产。尤其是1981年的16号台风,因整个金清水系普降大雨,一次性降水量均在400毫米左右,全县农田顿成一片汪洋,洪水淹没了30万亩耕地,造成现代史上极为罕见的损失。面对不足以应对的泄洪量,温岭、黄岩两县数次建议新金清闸外移并开展金清水系综合治理。1991年5月,金清新闸正式动工,并于1998年7月竣工验收投入运行。一期工程投用后,由于金清闸和上游河道不配套,过流能力严重不足,使一期工程的效益不能充分发挥。2006年12月29日,投资5.2亿元、台州市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金清新闸排涝二期工程建设完工,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拓浚、护岸砌石、桥梁拆(扩)建、老闸加固、新建套闸等。

  现在的金清港上已有的两座大型排水闸,一是新金清闸,又叫廿二洞闸,位于滨海镇的金闸村;另一座是金清新闸,位于路桥区金清镇的剑门港村。金清新闸共10孔,分别为8个孔宽8米的排涝孔和2个孔宽10米的通行兼排涝孔,闸室总宽100.8米,净泄流量84米,通船标准为500吨级,主体工程包括新建出海大闸、新建引河、改道部分出海港、拓宽疏浚金清老港、建筑老港堵坝、建造跨河桥梁等。

  金清新闸将黄岩、路桥、温岭的河水合拢涌向大海,以排涝为主,御咸蓄淡,兼顾通航,是温黄平原最大的排涝蓄淡挡潮枢纽工程,承担金清水系837平方公里的排涝任务,受益人口200多万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6日

梁敏慧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以改革创新促进“五水共治”——访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
浙江德清:“民间河长”竞岗治水
浙江三门:水电站安全隐患整改“零搁置”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河
浙江省水文局部署落实全省水文测报汛前准备工作
浙江: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提速实施“百项千亿”
浙江永嘉:冬季以来降雨偏少 早做落实抓抗旱
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冯强赴省水文局调研水资源监测管理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jpg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