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2017-02-24

  中国水利网站2月24日讯(记者 魏永平)2月22至23日,山西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省经济工作会和农村工作会的安排部署,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传达郭迎光副省长对全省水利工作的重要批示,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潘军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厅长王贵平主持会议,厅领导王贵平、李力、白小丹、张建中分别进行专项工作部署。厅领导王玉明、孟希雄、陈志平出席会议。

  潘军峰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按照年初水利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大水网攻坚和河流生态修复两个重点,强力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饮水、水保生态三大任务,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库安全运行与河道管理、防汛抗旱减灾、水利改革创新四项能力,持续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向前迈进。一是大水网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完成隧洞掘进及管道铺设257.2公里。隧洞掘进已累计完成629.1公里。辛安泉供水工程实现通水,东山供水工程具备上水条件,中部引黄和小浪底引黄两大泵站地下洞群及厂房开挖快速推进。与大水网骨干工程相配套的县域小水网全面启动。二是以汾河流域为重点的河流生态修复扎实推进。汾河中游核心区15座干流蓄水闸坝基础工程完工。沿汾6市按照“一市一重点、一县一工程”的布局和思路,分别制定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2016—2018年三年项目滚动规划。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等一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三是民生水利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省完成农田实灌面积2352万亩。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09处,巩固和提升了44.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标准。完成了36个国定贫困县、51.4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入户调查,全面启动实施了水利脱贫攻坚“3211”工程,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7.46万亩。中央安排的65处抗旱规划引调提水工程全面建成。四是防汛抗洪工作取得全面胜利。2016年成功抗御了“7·19”等各类汛情险情,全省600座水库、18161座淤地坝无一垮坝,主要河流均未决口,重要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度汛,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五是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上年度下降1.1%,全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1.28亿立方米,全省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晋祠泉复流工程扎实推进,难老泉地下水位较年初上升1.96米,已累计上升23.38米,目前距泉口仅剩4.38米。六是重点水利工程争取国家支持取得重大突破。大水网中部引黄供水水源工程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地下水修复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作为京津冀晋区域地下水修复试点。桑干河治理纳入国家《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七是农村水利改革扎实稳步推进。八是党风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持续加强。

  潘军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着眼于保障国家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防汛安全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治水方略,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同心协办,砥砺奋进,在加快构建全省水安全保障体系的道路上,体现新作为,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一要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发展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着力增强水利保障能力。二要准确把握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山西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三要准确把握增进民生福祉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着力夯实民生水利基础。四要准确把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干事的浓厚氛围。

  潘军峰强调,2017年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的起步之年,也是山西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全省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以服务和保障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水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加快工程建设,全面强化经营管理,夯实基础设施、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发展后劲,为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以水利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要围绕强化基础支撑,加快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从支撑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全省要重点组织实施好大小水网工程,确保年底前完成隧洞掘进40.6公里,确保年底隧洞骨干连通工程全部贯通,辛安泉供水和东山供水工程正式投运,中部引黄和小浪底引黄工程地下泵站首台机组通水试运行,同时,与大水网配套的县域小水网建设也要全面推进;城乡饮用水提质工程全年争取再改善和提高9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标准;全面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开工建设桑干河治理工程,启动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等河流生态修复治理,对重点区域实施生态补水;新增和建成6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确保全年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38的既定目标;围绕水利脱贫攻坚“3211”工程,确保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25万亩;积极做好以古贤水库为核心的黄河大北干流开发利用工程的前期工作。同时,要特别重视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洪、城市防洪排涝、黄河干流防洪等防汛重点,全力推进11条中小河流治理、229座蓄水水库标准化和13座新建小型水库建设,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保障供水。

  二要围绕提升质量效益,全面完善各项水利经营管理,确保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好水利工作,不仅要全面抓好工程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而且要全面强化经营管理、健全体制机制。今年要作为全系统强化经营管理之年,要加快建立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重点的水治理体系;全面强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强化规矩意识,严格办事程序和制度执行;全面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打造智慧水利,以信息化推动水利现代化。此外,要着力抓好水利改革和其他各领域能力建设。

  潘军峰强调,面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面对全省上下对水利需求的新期盼,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对表要求,对标先进,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保障水利工作新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要坚定不移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四要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五要坚定不移推进水利干部队伍建设。

  李力在总结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一要抓好传达,领会精神。会后各地市参会的同志要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召开相关会议,做好传达贯彻。二要把握形势,突出重点。各地要认真回顾总结,按照本次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补齐短板。三要分解任务,强化责任。各地要进一步与有关处室做好对接,制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年度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全年水利各项工作任务。四要改变作风,强化队伍。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把转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真”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李力强调,各地在全面谋划和安排部署全年工作的同时,还要重点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春浇灌溉、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

  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厅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厅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检书记,各市水利(务)局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分管大小水网和河道管理的科长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4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西部署2017年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山西:运城市市长陈振亮调研抗旱春浇工作
山西省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紧盯目标抓落实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王兵在洪洞县检查春浇工作
山西高平市今年投资1.2亿元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工程
山西吕梁市水利局围绕整村脱贫 做实“三个精准”
山西部署汾河灌区2017年抗旱春浇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汉中石门水库雪韵.jpg
打渔张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