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德清:“民间河长”竞岗治水

2017-02-23

  中国水利网站2月23日讯 (记者 郑盈盈 通讯员 王力中 谢尚国)早春二月,乍暖还寒。2月21日下午,在浙江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文化中心阶梯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民间河长”竞岗会正在这里热闹登场。

  “如果竞岗成功,我将对河道周边的企业开展不定期巡视,并做好宣传教育、监督落实,同时依靠工会护水志愿队力量,管理河道,让我儿时年代清澈见底的河水再回到身边……”来自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吴建茹的竞岗演说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这是一台治水信心的较量、一场治水方法的比拼。谁的 “治水招术”说得好,谁的具体实在,台下10位评委以及参加的机关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1个多小时的竞岗演说,吴建荣、吴冬冬等9人脱颖而出,成为钟管第一批竞聘上岗的“民间河长”。

  钟管镇镇长姚文忠介绍,当地的60多条河道,经过前期全面整治,目前水质得到大幅改善。为了巩固成果,防止黑臭垃圾河和劣5类水质反弹,党委政府决定向社会招募“民间河长”,形成“行政河长”和“民间河长”并行的河道管理治理新举措。 “同时解决一些‘行政河长’事务多、精力不够、巡河不到位等短板。”

  “民间河长”没有报酬,只有严格的奖罚措施,但招募令发出三天,涉及到8条河道的报名人就达到63人,经过筛选,分别来自村、镇、学校、企业等16位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中青年获得竞岗资格。他们主要职责是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督、水质污染源调查、宣传教育引导等,协助“行政河长”共同治理提升河道。

  记者从现场播放的画面中看到,这次推出的8条河道,对于竞岗者还是有不小的压力,比如有的是周边企业多,存在企业污染隐患,有的是渔业养殖尾水污染严重的,有的是河道内地笼、网兜较多,影响河道美观和清淤推进,需和村民沟通的。

  竞得狭港“民间河长”的吴建荣从事水产养殖20多年,深感鱼水之情。这些年,他的鱼塘通过安装尾水处理系统,净化水质,提升效益。竞岗成功后接过“民间河长”的大红聘书,他笑呵呵地说,作为责任河长的补充,我不仅要经常巡河巡塘,做好宣传劝导汇报,还有在更多水产养殖户中推广尾水处理等新技术,改善传统养殖模式,让家乡的河道处处呈现水清岸绿景美。

  据介绍,浙江省德清县是浙江省近年的治水标兵,已经连续2年夺得浙江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奖。此次德清县推出“民间河长”机制,是该县继续深化“河长制”的生动体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23日

郑盈盈 王力中 谢尚国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浙江台州:河道边坡生态防护毯 水生态环境保护神
浙江台州:多管齐下消灭劣Ⅴ类水
浙江省苍南县及时修复病险水利工程 确保防汛安全
浙江钦寸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浙江台州:新金清闸奉献82年 默默积淀水文化
以改革创新促进“五水共治”——访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
浙江三门:水电站安全隐患整改“零搁置”
昔日臭水沟 今日景观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浮梁:守护至清水,换得千万金.jpg
网站大图.jpg
幸福美丽在行动——三台农村综改城乡统筹破解最后一公里水问题.jpg
城口扶贫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