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与永定河“成功牵手” 山西启动桑干河生态补水

2017-06-19

黄河向桑干河生态补水 范源摄

  中国水利网站6月19日讯(记者 魏永平 范源)6月17日上午8点半,随着调度指令下达,黄河水从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北干线1号隧洞开始注入朔州七里河,随后经桑干河流向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永定河,黄河与永定河在山西实现了历史性的首次“牵手”,黄河水入京未来将对国家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重要源头,在山西境内流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占永定河总流域面积的40%。此次启动的桑干河生态补水工程将按6—12立方米/秒流量控制,强降雨时段停止补水,年内计划补水1亿立方米左右。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印发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2020年底前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需具备向北京市永定河生态恢复工程年供水不低于2.16亿立方米的能力。

  永定河是北京市最大的河流,有北京母亲河之称,由于永定河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近十年永定河主要河段年均干涸121天,年均断流316天,生态系统退化严重。补入永定河的黄河水,水质较好,能够达到生活饮用地表水标准,水量充沛,全年补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七个西湖的水量。未来补水量还将翻倍,这对解除永定河流域干涸缺水状况,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9日

魏永平 范源


  相关新闻:
山西省忻州市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迈出历史性一步
山西省高平市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
山西省水利厅厅直机关党委召开党委、纪委会议
山西汾阳市因地制宜实施关井压采工作
山西运城市水务局强化西塬湖水库工程建设
山西省运城市开展涑水河防汛应急实战演练
山西代县:滴灌技术支农抗旱保增收
山西省太原市人大调研清徐县水利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