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丹江口市严阵以待 打赢防汛抗旱硬仗

2017-06-19

  □特约记者 程勇 通讯员 曹涛

  丹江口市是湖北省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县,素有“十年九灾、十灾九旱”之说,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坨子雨”频发,成灾快,危害大。今年以来,丹江口市紧紧围绕安全度汛目标,结合汛期天气预测和防汛抗旱形势分析,从防汛检查、责任落实、预案修编等方面认真开展了备汛备旱工作。

  及早及时安排部署。今年5月5日,在省、十堰市防汛抗旱暨推进河长制工作视频会后,丹江口市及时召开了防汛抗旱暨推进河长制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16日下午又专门召开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再次对防汛抗旱工作做详细安排部署,并对全市防汛抗旱机构进行了调整,督促各地防指迅速对人员进行调整;市防汛办明确了水库防汛六种责任人;市纪委专门下发了《关于严明防汛抗旱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了防汛抗旱工作纪律。

  多方开展汛前检查。按照“从早、从细、从实、从严”的原则,2月底至3月初,市水务局、防汛办组成8个检查组,分别对20个镇(办处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存在的隐患问题建档立卡、签字备案,并一镇一单下发至乡镇,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3月8日、3月13日,省防办检查组、十堰市防办检查组分别对丹江口市的汛前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市长李翔、分管副市长范仁江分别于5月2日、5月27日对两座中型水库、防汛重点区域南部山区逐镇逐村进行检查。

  全力恢复水毁工程。去年,丹江口市虽然没有遭受大的洪水,但几次短时强降雨还是给官山、盐池河、白杨坪等几个镇区造成一定损失。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已恢复六里坪蒿口水厂、丁家营水厂管道、均县水厂泵船等,盐池河镇三岔河、大岭坡、吴家河,官山镇吕家河、骆马沟等水毁河堤,基本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同时市政府针对南部环武当山易受灾区进行了防灾抗灾工程治理规划,积极向上争取列入“十三五”规划。

  加强预案修编及预警预报工作。针对近年来防汛抢险和工程调度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重点对两座中型水库、在建工程、重点山洪灾害影响区域、尾矿坝的防汛预案进行了修编,从严审批把关,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加强了与汉江集团防办、十堰市水文局联系协作。实现了气象、水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网站同步展现,加强了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设备维护等基础性工作。

  强化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丹江口市抗旱服务队和部分镇(区)积极探索新型储备方式,与商家签订协议,委托代储,并做到规范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仓库货物,做到台帐清楚。同时要求各镇办处区必须保证每一个小水库要有彩条布、砂石等基本防汛物资储备。

  努力抓好蓄水防旱工作。丹江口市在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水源调度和节水管理,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效益,认真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目前新建的习家店镇应急提水工程、丁家营洞子沟—贺家沟—太都水库联通抗旱应急引水工程已投入使用,提高了丹江口市蓄水防旱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9日

程勇 曹涛


  相关新闻:
唐白河(襄阳段)首任河长王铭德实地调研唐白河
湖北丹江口:建设五大工程 构筑现代水利设施网
国家防总工作组指导湖北省防汛工作
湖北房县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实战化演习
鄂北调水的安全“金钟罩”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到长江委检查指导长江防汛抗旱工作
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河湖长制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长江防总总指挥王晓东要求抓紧抓好防汛抗旱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