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月春风暖齐鲁 水利宣传亮点多
——全国“两会”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山东水利社会宣传回眸

2017-04-10

  中国水利网站4月10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郭宗鑫)今年三月份,山东省各级水利部门紧紧抓住全国“两会”召开和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大好时机,把三月作为水利集中宣传月,围绕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水周确定的“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宣传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依法治水、管水、用水的良好氛围,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省级以上社会媒体宣传成果多,反响大。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经过深入调研思考,提出关于加强节水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等有关建议。澎湃新闻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水利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凤凰山东网、齐鲁网等刊发相关原创报道10余篇,新浪网、今日头条等重要社会新闻网站转发30余篇次(包括文字、音频、视频),引起较大反响。3月27日,山东省水利厅曹金萍副厅长应邀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乡村广播《现代乡村12316热线》栏目直播间,就节水及相关话题与主持人互动交流。与观众朋友分享了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推进节约用水的建议,还向观众朋友简要介绍了我省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宋书强,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移军现场参与本次节目。观众朋友通过齐鲁网、山东网络台在线收听,也有不少听众朋友通过关注“山东乡村广播”微信公众平台在线参与了本次节目。

  省水利厅对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及早部署,及时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并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厅机关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在山东水利网内外网主页建立“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世界水日宣传专题,及时报道各地宣传动态和宣传图片。各市按照省厅要求,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了部署安排,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和实施方案,及早落实宣传人员、经费、车辆等。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青岛、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等市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为宣传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紧扣宣传主题,水情教育进校园活动成效明显。今年,各地各部门将宣传走进学校、走进企业,重点从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强化用水安全等方面进行宣传,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水利改革发展的成果,大力宣传依法治水、建设节水型社会。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联合山东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开展了以“节约每一滴水守护每一片绿”为主题的爱水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理念,提升水安全意识,为节约保护水资源、建设水生态文明贡献力量。东营市水利局青年志愿者在春晖小学、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等3所学校开展了“珍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青年志愿者进校园活动,共计约1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举办水利科普线上大推送、“节水行动从我做起”签名活动,科普杯水资源知识竞赛、“水之情”摄影大赛等10余项,通过线上和线下,以多种形式宣传节约保护水资源,建设水生态文明的知识,彰显学院水利特色。青岛市水文局与青岛市平安路第二小学联合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教育活动,由水文专家为该校二年级全体师生200余人宣讲水知识。授课人员从大禹治水的历史典故,把学生们带入水文知识的世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雨量计、水尺、水位计、测流船等常用水文设施;详细讲解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由来、2017“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以及日常节约用水小常识;通过知识问答等方式不时与学生互动, 邹平县水利局在邹平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水情知识进校园活动,都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 德州宁津县水务局举办“水利开放日”活动,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在市中心广场制作宣传展板,现场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宣传现场气氛热烈,市民热情高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日照市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第二届“水知日照”书法绘画摄影展,高唐县水务局举行涉水问题解答会,惠民县水利局举办纪念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发挥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增强宣传效果。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省水利厅组织临沂市、淄博市水利部门广泛发动水利职工和社会各界公众参与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微信和网上投票活动,作为山东入选25条全国最美家乡河候选河流唯一河流,沂河最终取得网站投票第12名的优异成绩,目前已进入专家终审阶段,有望入选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省海河局在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发起“节水、惜水、爱水”从我做起的倡议,营造宣传氛围。淄博、潍坊、临沂、聊城等市也都积极创新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现代化的新媒体平台,转发宣传口号、节水常识等宣传信息,内容生动活泼,扩大了受众面,增强了影响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0日

赵新 郭宗鑫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发布 年底前将全面实行河长制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畅饮“返青水”
山东:莘县古云水库顺利蓄水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专题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
山东省防指发出通知部署2017年防汛准备工作
山东:梁山管理局积极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山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 今年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 
山东东营黄河河务局“3.22”水法宣传进行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