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发布 年底前将全面实行河长制

2017-04-10

  中国水利网站4月10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张宁 郭宗鑫)4月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就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明确将于今年年底前山东全面实行河长制,2020年全省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5%,2030年全省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9%。

  刘中会介绍,山东省河湖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49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8个,各类水库6424座。水系交错、工程棋布,涉水问题突出,整治任务繁重。全面实现河长制是解决山东省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

  《方案》确定了山东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是2017年4月底前,建立全省各级河长体系;6月底前,出台省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7月底前,负责牵头的省有关部门就牵头事项制定专项实施方案;8月底前,设区的市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及市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10月底前,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及县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12月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二是到202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5%;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0%以上;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8%;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骨干河道、重要湖泊、重点水库的生态水量基本得到维持;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三是到203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9%;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5%以上;城市建成区总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除地质原因外,设区的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城乡重要河道基本保有生态基流;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河湖水事秩序良好;省控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全省河湖变得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最终实现建设“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的总目标。

  《方案》明确,山东将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省级设立总河长、副总河长和省级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共同担任总河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河长,并在黄河、大汶河、泗河、东鱼河、洙赵新河、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大沽河、潍河、小清河、沂河、沭河、漳卫南运河、梁济运河、韩庄运河等16条骨干河道干流及南四湖、东平湖设立省级河长,由10位省级领导担任。省河长制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省委组织部、省环保厅等2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

  《方案》明确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组织体系,没有设立村级河长。对此,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孙显利表示,山东水系交错,从目前管护情况看,绝大多数河道存在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等实际问题。河湖管理保护工作重点在地方、关键在基层。为解决这些问题,《方案》一方面提出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河长制延伸到村,鼓励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在适宜地区设立村级河长,负责农村河道管理和保护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另一方面提出“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逐条逐段落实河湖管理主体和维护主体,明确管理和维护责任,配备河管员,落实管护经费”,为每条河道的每个河段配备河管员,村管河道河管员可由村里解决,其他河道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解决,具体负责河道巡查、保洁等工作,解决河道管护“全覆盖”问题。

  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等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山东此次将公众参与作为河长制工作的关键内容。省水利厅副厅长赵青表示,山东将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公众参与,比如在河湖岸边显要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公众微信等平台的形式来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等。同时,还将设立民间(义务)河长,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对河长制的监督作用,通过招募、聘用等方式,择优选拔民间河长,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和义务护河队,对河湖开展巡视、保护工作,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湖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0日

赵新 张宁 郭宗鑫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三月春风暖齐鲁 水利宣传亮点多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畅饮“返青水”
山东:莘县古云水库顺利蓄水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专题部署2017年防汛工作
山东省防指发出通知部署2017年防汛准备工作
山东:梁山管理局积极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山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河长制工作 今年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 
山东东营黄河河务局“3.22”水法宣传进行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1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