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应势而上求作为 破冰攻坚著新篇——2016年山东水利改革发展回眸

2016-12-29

  □记者 赵新

  2016年,对于山东水利来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首2016年,山东水利大事多、难事多、喜事也多。

  山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省举措得力,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庄里水库等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持续推进,强力落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执行,山东从一度中下游徘徊迎头跻身前三位,全省全社会预计水利建设完成投资315.5亿元,中央投资和省投资计划完成率双过百,国家确定的90%和80%两个预定目标如期实现;

  泰安等地积极应对局部历史极值强降雨,力保库河安澜,全省防汛抢险救灾取得重大胜利;

  济南作为首个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三年试点期结束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率先通过国家验收,魅力泉城再添新名片;

  淄博等地探索属地行政管理、行业直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三种模式推行河长制,河道综合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为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标杆;

  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利移民扶持避险解困、行业扶贫工作捷报频传,水利改革建设成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水利工程交易正式进入电子化时代。截止2016年12月28日,全省582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入省级水利工程交易平台,交易额达111.6亿元。

  经过短短几年跳跃发展,山东水务发展集团公司成功跻身中国给排水企业40强,总资产超过330亿元;

  山东省水利厅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省直机关男子篮球比赛桂冠……

  这一份份饱含山东水利人辛勤付出和汗水的成绩单,汇成一张省委、省政府满意、全省人民得实惠的山东水利新答卷。

  水资源调配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2016年,山东省依托南水北调和胶东调水工程构筑的骨干水网基本形成。南水北调干线工程安全运行,配套工程38个供水单元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胶东调水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全力打赢引黄济青改扩建与应急调水“双重”攻坚战,实施黄水东调工程建设,形成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三水”并用格局。“山东全省水资源的战略配置格局已经形成,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山东省政府制定《关于加强雨洪资源利用的意见》,计划投资642.87亿元,分两期实施,工程完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38.64亿立方米。其中,一期工程(2014-2016年)涉及16市、50县(市、区)、63个项目,匡算总投资213.67亿元,目前正在顺利推进,工程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19.46亿立方米。一期(2014-2016年)重点实施大中型水库增容、新建山丘区水库、新建地下水库、新建平原水库、新建河道拦蓄及水源工程、雨洪资源调配、东平湖增容等工程建设,涉及山东省16市、50县(市、区),匡算总投资213.67亿元,工程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19.46亿立方米。截至2016年10月31日,2014年实施的卧虎山水库增容、米山水库增容、巨野麒麟湖水库等21个雨洪资源利用项目已基本完工,新增供水能力6.35亿立方米;2015年实施的日照水库增容、泰安桑安口水库等1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计划年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2016年安排实施的25个项目计划,2016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并形成一定实物工作量。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山东局部强降雨、台风暴潮和胶东地区连年大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全省各级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其中包括:

  东平湖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国家规划内的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24座水库、28座水闸加固工程。列入国家“2013~2015规划”的22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198个、完工169个。目前,13座大中型、1348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324条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为防汛减灾提供了可靠的工程保障。成功应对泰安、莱芜等多次局地强降雨、台风暴潮袭击和南四湖、东平湖生态危机,全省连续多年平稳度汛。

  近年来山东半岛地区持续干旱,呈现出持续时间长、影响程度深、供水缺口大等特点,山东省水利厅把保障胶东地区水资源供给作为一项重大任务,采取流量水量“双量”控制,举全省之力,积极争取协调水利部、黄委、江苏等单位开辟引黄引江水源,最大限度、最大输水规模向胶东四市应急引水调水。今年以来,累计调引黄河水5.1亿立方米,长江水2.5亿立方米,基本保障了胶东四市用水需求。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全面落实,及时修订防汛预案,加强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建立健全物资储备和预警响应机制,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2016年,山东省水利厅按照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的思路,先后实施8批、249个县次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以及50处大型灌区、142处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7650万亩,连续多年保持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保障山东全省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四连增”。

  同时,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的意见》,并召开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现场会议。建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4处粮食作物和3处经济作物高效节水灌溉试验区。2016年启动实施3处粮食作物和27处经济作物高效节水灌溉试验区建设,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600万亩。山东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连续13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

  此外,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思路,山东省2016年全面解决规划内2109.7万农村和学校师生饮水安全以及1410个重点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95%以上。

  在水库移民脱贫扶贫方面,山东省2016年累计下达水利移民扶持资金128.79亿元,实施扶持项目2.43万个,2015年全省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均纯收入达9945元,比2011年增长57.9%。开展国家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第一、第二批试点,规划总投资47.4亿元。

  水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水生态文明城市评价标准》,确立并实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三步走战略,水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

  2016年11月7日,作为第一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试点,济南率先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验收。据济南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济南通过实施六大水系连通工程,打造现代水网,形成“六横连八纵、一网五水润泉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这一水网,将济南的水道、河渠,以及市区周边的7座水库和17个湿地,全部囊括其中。目前,六大水系连通工程已基本完成并发挥效益。水网全部运行后,年调水能力达3亿立方米,相当于300个大明湖的水量。通过河流综合整治,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试点前2012年的42.6%提高到2015年的78.6%,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3年实施大小生态工程400余项,累计完成投资309亿元。”

  近年来,山东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秉承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水资源动态循环管理的新路子,初步构建起具有山东特色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山东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严格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 2015年度全省用水总量为204.53亿立方米,低于250.6亿立方米(以上均不含非常规水)的年度用水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按2010年不变价计)9.63立方米,比2010年下降32.3%,超额完成了下降25%的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30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连续14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节水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山东省政府颁布实施《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制定全省“十三五”期间和2016年度“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并印发实施,修订颁布主要行业用水定额标准。山东省省水利厅联合山东省委宣传部等17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全民节水行动的通知》,引导全省上下树立节水观念,转变用水方式。加快建立节水长效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多批节水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在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方面。山东省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划定地下水超采区、限采区和禁采区,通过控采限量、节水压减、水源置换、修复补源等措施,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8058万立方米,封填自备水井1300眼。同时,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64平方公里。

  近年来,山东淄博等地探索施行河长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1年,淄博市水利部门即着手启动探索河长制管理模式,并选定临淄区作为先行先试区县进行试点。经过两年时间的实践探索,2013年,全面总结临淄区河长制管理模式的经验成果,将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目前,经过不断实践探索,淄博市河长制管理模式成效初现,并形成了属地管理、直接管理、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三种模式并存的工作格局。

  水利改革持续推进,水利发展活力增强

  山东省制定出台《深化水利改革实施方案》,确定“水利改革20条”。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完成有效灌溉面积60%的改革目标。

  在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山东省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28个PPP项目,总投资152.8亿元。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贷款需求约186亿元,到位信贷资金近百亿元。齐河县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工作,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

  在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山东省建成水利工程电子招标系统,重点水利工程全部进入省市交易平台。12个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年度改革任务顺利完成,3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基本完成。

  在持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山东省加大水利建设信贷融资力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敞开大门办水利,多渠道、大力度筹措水利建设资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山东全省全社会水利建设投资完成312.5亿元。

  在开展水权交易制度改革试点方面。山东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权水市场制度建设的意见》,制定《山东省水权交易审批流程图》和《山东省水权转让合同范本》,选择济宁市和宁津县、东平县、沂源县作为试点,开展行业水权、井灌区农业水权、引黄井渠双灌区以及工业水权转换等工作试点。试点地区制订试点方案、交易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20余项,初始水权分配实现到户。

  在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6月28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山东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优先选择领导重视、农田灌溉条件好、计量设施完备、有水价改革基础、群众改革意愿高的县(市区)率先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争到2020年完成有效灌溉面积60%的改革目标。

  在创新水利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方面。山东全省省级及以上管理单位达到144个,数量居全国前列。442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初步形成山东水利私有云,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八大业务应用系统和水利综合服务平台。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山东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将全面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能力为主线,搞好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非常规水“四水”统筹,注重自然水网、工程水网、智能水网“三网”融合,推进十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具有山东特色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实现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9日

赵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数说山东水利“十三五”
山东淄博创新理念 先行先试 积极探索推进河长制管理模式
一湖平 万民安
山东综合施策 助推移民脱贫攻坚 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取得实效
追逐梦想不停留
山东阳谷部署今冬明春黄河植树绿化工作
山东省政府批复发布《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确定四大任务 七大工程
山东利津:王庄险工改建加固工程完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十三五首页大图.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