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跨盟市水权转让试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16-12-28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8日讯(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曹冲)内蒙古2014年实施跨盟市水权转让试点一期工程以来,试点地区的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之间工程进展顺利,计划工期将于2017年11月结束。目标节水量2.35亿立方米,巴彦淖尔市向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转让水量1.2亿立方米。

  水权转让试点工程对河套灌区沈乌灌域现有87万亩灌溉范围的灌溉工程实施节水改造,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为妥善处理灌区运行与节水改造的关系、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试点项目按时限、分批次组织实施。

  一是对沈乌灌域一干渠上段30.299公里渠段进行渠道防渗衬砌,同时改建该渠段上进水闸54座。项目投资1.31亿元。工程实施后,灌溉条件明显改善,为后续项目建设和灌溉运行奠定了基础。

  二是对沈乌灌域一干上段支渠及以下骨干渠道、建设一分干、二分干三个系统的斗以上渠道进行防渗衬砌改造及建筑物配套,工程投资4.005亿元。工程2014年8月批复,同年12月完成招投标,2015年3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投资4.0亿元,该项工程于2016年11月对所有分部工程进行了验收。

  三是实施乌兰布和分洪区至沈乌灌域生态补水连通工程。新建退洪闸1座、泄洪闸1座、农桥3座,开挖泄洪渠8.4公里,工程投资4000万元。工程于2016年5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目前已投入运行。

  四是对沈乌灌域一干下段、建设三分干、四分干三个系统的斗以上渠道进行防渗衬砌改造及建筑物配套,防渗衬砌渠道总长度322.448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3455座,投资3.298亿元。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50%,完成工程投资1.6亿元,计划2017年5月全部完工。

  五是对沈乌灌域东风渠分干系统斗以上渠道进行防渗衬砌改造及建筑物配套。防渗衬砌渠道153条、289.6公里,重建及新建建筑物3276座,工程投资3.3亿元。该项目于2016年8月正式批复,预计2017年底完工。

  此外,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于2016年10月批复,工程总投资为2966.59万元。目前,项目正在招标前期准备中。在田间工程建设上,对灌域70.159万亩农田和饲草地进行田间工程配套、畦田改造和平地缩块,投资4.92亿元。分两批进行:2016年度对22.839万亩畦田改造进行招投标,目前已开始投入实施;对5万亩滴灌工程进行了项目评审,等待批复。年内计划完成田间工程建设投资2亿元,其余工程于2017年底完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8日

李建国 曹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开讲
内蒙古:扎兰屯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通过验收
内蒙古奈曼旗: 治理小流域 种上“保收田”
蒙水股份与海勃湾区政府、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战略合作PPP项目融资助力污水处理
内蒙古水利厅举办全区水利系统新闻写作、摄影培训班
内蒙古首次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
内蒙古河套灌区提升创新管理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水务局实施六项水利工程建设助推农牧业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十三五首页大图.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TOP10.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