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追逐梦想不停留

2016-12-21

  □刘性泉

  无论白天、夜晚,他都在忙碌。用心工作、潜心写作成为他的主旋律。工作上,他勤勉做标兵;写作上,他恒之鼓与呼。

  他叫毛明辉,一名退伍军人,自2010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用手中的笔书写着黄河故事,传播着黄河好声音。坚韧、好学、勤奋、尽责,笔墨端弘扬黄河精神,文字里彰显大河正能量,坚守黄河宣传岗位。几年来撰写发表各类稿件3000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年轻共产党员、一名黄河宣传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他说,在写作的路上,如同农民种地一样,春种、夏播、秋收、冬储,周而复始,其乐融融。

  用汗水浇灌梦想春芽

  毛明辉对宣传工作有一种狂热,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2010年4月,部队退伍回来的毛明辉加入到黄河宣传队伍。白天,他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黄河长堤与坝头间摸爬滚打,一身汗两腿泥,奋力挥洒着青春的汗水。静谧的夜晚,他进入忘我的写作境界,说黄河人,写黄河事,汇聚点点滴滴,集成精神长河,展示治黄风采。

  “当一名记者”的愿望自他参军入伍就在心底生根发芽。当兵第一年,部队《前卫报》来基层选报道员,那可是大家一心向往的地方,经过推荐、筛选和面试,毛明辉和另一名战友入选。然而就在动身前夕,部队领导通知人员有变化,不用去了。虽未能如愿,但却点燃了他心中的梦想。从此以后,他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提升、完善、充实自我,朝着梦想不懈努力。

  岁月如梭。参加治黄工作,每到黄河汛期,单位需要大家轮流值班。在有些人看来是加班熬夜的差事,在他眼中却是难得的写作黄金期。值班间隙,他悄悄打开电脑,文思如涌,笔走神蛇,一行行文字在屏幕上延伸。

  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山东黄河网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消息,虽然只有短短的100余字,却让他兴奋了许久。又过了几天,《黄河报》3版又发表了他一篇散文。

  从此,他便一发不可收拾,熬夜“码文字”成了常态。有时为赶一篇新闻稿加班到凌晨四五点,有时为发一篇时效性强的稿子在单位停电的情况下,骑车好几公里路到邻镇网吧上网传稿。

  用信念育出夏日繁花

  处处留心皆新闻。2016年春节后的一天,他无意中听单位领导提到“春节放假七天,六次见到同一名职工坚守岗位值班”的话语。凭着新闻敏感性,他想,这里面肯定还有故事。于是,他找到了这位职工,经过深入采访,获取了 “老黄河”张宪法不为人知的感人点滴。经过反复构思,他撰写了通讯稿《把分内的工作干得让人放心》。很快,文章在《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网、山东黄河网刊发,并在中国水利网“唱响劳动赞歌 建设水美中国”专题征文比赛中被评为优秀作品。

  还有一次,他跟单位领导去一线检查,看到庞口闸职工坚守在偏远的黄河岸边,由于时间匆忙,他并没有获得采访的一手资料。回单位后,他又骑上电动车返回去,通过深入交谈,涵闸的人和事深深感动了他。他把在偏僻、生活枯燥而艰苦的涵闸守闸、护闸、养闸职工张宗勇的事迹,写成了2000多字的通讯《无悔的青春耀涵闸》。文章在《中国水利报》《黄河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曾引起不小的反响,涵闸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也得到逐步改善。此文还被泰安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实现中国梦 青年当先锋”征文比赛一等奖。

  由于新闻宣传要求的时效性,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当天采访的新闻必须当天发稿,否则心里不踏实,这也渐渐养成他熬夜写作的习惯。夜阑人静,清茶一杯,孤灯一盏,最适合写稿。但是,炎炎夏夜,蚊虫不请自到;凛凛冬夜,手足已然冻木……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能体味到吧。

  曾经有朋友开玩笑:“你每天就知道写啊写,能领几个稿费,能有啥前途呢?”毛明辉微微一笑,继续构思自己的稿件。“写作其实是一种乐趣,当一篇稿件见诸报端时,哪怕是一个‘豆腐块’,与农民伯伯收获时的心情也是一样的。”毛明辉这样说道。而弘扬行业精神讴歌基层职工更成为他写作的原动力。

  用坚持收获秋之果实

  自参加工作以来,毛明辉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当在报纸、杂志发表了文章都收集起来,在网站发表的文章打印出来,他说:“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翻翻,挺有成就感的。”

  6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勤奋钻研写作,先后在全国多家报刊网站发表通讯、消息、评论、散文、小说、随笔等各类体裁稿件3000余篇。几多付出,几多收获,毛明辉先后获得“全国报纸副刊铜奖”“山东省十佳业余记者”“光明日报社鲁南频道优秀通讯员”“中国水利网年度作者”等50余项荣誉。

  为了更系统地学习新闻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他专门报考了泰山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函授本科,并于今年1月份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业务知识不断积累,新闻素养不断提高,写作水平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捕捉新闻线索撰写长篇通讯变得更加随心自如。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毛明辉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成为东平湖宣传战线上的标兵,成为通讯员学习的榜样。面对荣誉,他不骄不傲,淡然处之,如工匠一般依旧默默耕耘在水利一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1日

刘性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阳谷部署今冬明春黄河植树绿化工作
山东省政府批复发布《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确定四大任务 七大工程
山东利津:王庄险工改建加固工程完工
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洒向金堤都是情——阳谷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回眸
山东莒县五项措施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山东东阿:黄河朱圈险工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山东济阳:保护黄河安澜 守望百姓平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