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政府批复发布《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确定四大任务 七大工程

2016-12-1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6日讯 (记者 赵新)日前,山东省政府批复发布《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12月1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建德,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徐希进,厅水土保持处处长凌九平等有关负责同志全面解读了《规划》。

  《规划》指出,目前,山东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340平方公里。到2030年,将建成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实现全面预防保护,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实现良性循环,生态文明观念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富裕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大幅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防治;林草植被得到全面保护与恢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000万吨,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大幅减少。其中近期(至2020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100万吨。

  《规划》确定预防保护、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监测和综合监管等四项主要任务。一是预防保护。贯彻“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以维护和增强水土保持功能为核心,对全省所有国土实施全面预防保护,对国家级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河流源头区、重要水源地、河流两岸以及湖泊和水库周边、侵蚀沟的沟坡和沟岸等区域实施重点预防,加强封育保护和封禁管护,实施严格的生产建设项目和活动管制,从源头上严控人为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二是综合治理。坚持“综合治理、因地制宜”。以国家级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为核心,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在坡耕地相对集中区域开展专项综合治理;黄泛风沙区侧重引黄沉沙池和重点风沙片集中综合治理。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进行措施体系配置,改善水土流失区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水土保持监测。到规划期末,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水土保持基础信息平台,实现监测数据处理、传输、存储现代化,实现各级水土保持业务应用服务和信息共享;实现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动态监测全覆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得到全面落实。监测站网总体上为“总站-分站-监测点”布局,1处省级监测站挂靠在山东省水文局,17处市级水土保持监测站分别设在17市水文局,常规监测站点36处,其中包括34处水蚀监测点和2处风蚀监测点。四是综合监管。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体系,强化监督管理、科技支撑和能力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能力。强化对规划、预防、治理、监测、监督执法和技术服务情况的监管。构建完善的科技支撑体系,强化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推广,不断提高水土流失防治水平和效益。加强监督管理能力、信息化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宣传教育水平。

  为此,根据水土流失防治需求,山东确定实施两大类重点项目、七大重点工程。

  一类是重点预防项目。遵循“大预防、小治理”的原则,确定3个重点预防工程。一是黄泛风沙区预防保护工程,涉及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护区和渤海湾生态维护区的55个县(市、区),大力开展风沙治理和植树种草,不断完善农田林网和林农间作,逐步形成网、带、片、点结合的防护体系,同时进行引黄淤改、平整土地,为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创造条件。二是水源地预防保护工程,涉及泰沂及胶东山地丘陵区列入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27处地表水饮用水源区,以及南四湖、东平湖等重要湖泊周边,充分发挥自然修复能力,以水源地保护、涵养水源、水环境整治为主,同时辅以水土流失防治及面源污染控制措施。三是河流源头预防保护工程,涉及泰沂及胶东山地丘陵区发源的沂河、沭河、大汶河等23条主要河流源头区,以封育保护为主,辅以综合治理,以治理促保护,控制水土流失,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另一类是重点治理项目。以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为主,充分考虑局部水土流失集中区域的治理需求,统筹兼顾正在实施的重点治理工程,确定4个重点治理工程。一是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我省革命老区水土流失严重,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发展特色产业,将有力促进农村环境改善和农民脱贫致富。近期重点治理面积1600平方公里,远期累计治理面积5300平方公里。二是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在坡耕地分布相对集中、流失严重的地区,实施坡改梯,并配套道路、水系,以控制水土流失、保护耕地资源。近期综合治理坡耕地160平方公里;远期累计综合治理坡耕地480平方公里。三是水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对河道淤积或河岸冲蚀严重的河段开展系统治理,遏制岸坡侵蚀发展,减少入河泥沙。近期综合治理20个县200平方公里;远期累计综合治理67个县670平方公里。四是局部水土流失集中区治理工程。选择局部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区域,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带动面上水土流失治理。近期综合治理300平方公里;远期累计综合治理900平方公里。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严格依法行政、依靠科技支撑、强化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规划》明确,各级政府要将规划确定的水土保持工作目标和任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安排专项资金,并组织实施。要健全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协调机构,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各级财政应加大水土保持投入,逐步建立并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水土保持投入机制。要强化立法和执法监督工作,强化对水土保持违法案件的查处,确保生产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重大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水土保持科技含量。把水土保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水土保持法制观念和生态文明意识。

  《规划》的发布实施,是落实国务院水土保持规划、推进生态山东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山东省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6日

赵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利津:王庄险工改建加固工程完工
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洒向金堤都是情——阳谷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回眸
山东莒县五项措施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山东东阿:黄河朱圈险工加固主体工程完工
山东济阳:保护黄河安澜 守望百姓平安
山东胶州市供水小微信发挥大作用
山东利津水文站:“冬闲”不闲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山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