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利津水文站:“冬闲”不闲

2016-12-0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6日讯 (通讯员 张利)初冬时节,天气渐冷,本是“冬闲”的日子,然而在黄河最下游的利津水文站,却到处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

  从11月20日起,黄河下游开始进入凌汛期,利津水文站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困难的凌汛期水文测验。目前虽然还没有出现流凌,但职工们严阵以待,全力搞好当前的各项凌汛观测项目。每天早8时左右,是站上最忙碌的时间,水位观测、气温观测、水温测量,摘录前一日水位,查询计算日平均流量,水情报文编写、发送,所有工作必须在20分钟之内完成,需要4、5名业务熟练的职工通力协作。尤其是凌汛期水情报文,项目多,内容复杂,且职工平时接触少,工作起来更是小心翼翼,认真仔细。与此同时,参加外业测验的职工也都穿上厚厚的棉衣,8时整,准时开始一天的流量和含沙量测验。在冰冷的河水中,冒着刺骨的寒风,打深、测速、取沙,一丝不苟。“只有每一个测量点都测量精确,才能保证根据测量计算出的结果符合实际,过程看上去简单,其实有很多小细节要注意”。这是职工们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即使在寒冷的冬季进行测验,他们也都始终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近几年,站上陆续接收了多名大学毕业生,职工队伍逐渐年轻化。为了尽快提高年轻职工的技能水平,在有计划安排他们参加各项外业测验工作的同时,近期,又举办了凌汛测报知识培训班。由经验丰富的职工制作了多媒体教材,组织职工具体学习了冰凌观测规范,尤其对冰凌观测符号、记载方法、水情报文编写及冰期测验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等进行了重点学习。同时,结合量冰尺、冰穿等冰测工具进行了现场操作,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目前,大多数年轻职工已经能够独挡一面,在各项水文勘测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缓解站上的经济压力,该站还加大经营创收力度,调动全站职工的力量,在完成好各项水文测报工作的同时,全力搞好经营创收工作。由于站领导重视,职工齐心协力,在全站形成了经营工作人人想、人人抓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相继参与了东营市水文局水文测验项目、淄博市水文局水准测量项目、黄河河口管理局渠道测流项目、滨洲市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测绘监理等工作,并和中国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开展科技咨询工作,还有部分职工先后参与了山东水文局组织的各项经营创收工作。目前,东营市水文局水文测验项目,参与山东水文局组织的新疆部分水文站仪器安装、京沪高铁测量项目等仍在紧张进行中,锻炼了职工队伍,增加了职工收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6日

张利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供水小微信发挥大作用
山东省招远市62座新出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山东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全面完成 洙赵新河徐河口以下段治理工程建设任务
东平黄河河务局完成了堤防树木刷白工作
山东胶州市留住青山绿水成就青岛最美小镇
山东:梁山管理局加强冬季树木防火工作
山东胶州市9万只水表全部“穿衣盖被”
山东:生态环境得改善 天鹅嬉戏在水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