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爆破用品管理森严壁垒

2016-12-29

  □特约记者 李广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炸药爆破攻无不克的同时,其安全管理也极为严格。元旦春节是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的关键节点,记者来到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14标隧洞炸药仓库,库管员们对此如履薄冰道:“我们采取机防、人防、犬防、联防,每2个小时巡查一次……”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到革命老区大悟县,总长近270千米,全线隧洞55条,对爆破用品管理是头号安全问题。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管理局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各项目部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体系。由长江设计公司和中铁十一局联合体承建的第14标段兴隆-万福隧洞长达15.38千米,有进、出口及5个支洞口,主要采用钻爆施工。群众盼水急,工程进度急,为节省时间,不耽误工期,面对隧洞分散且线路长,IV、V类围岩占61%的困难,项目部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下,在隧洞进出口各修建一个民爆用品仓库,专人职守,多重监控,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纪律,实现了火工品的安全有效管理。

  记者在进口爆破用品仓库看见,《火工品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上墙,《火工品库房管理制度汇编》人手一册,仓库管理员配备必要的自卫防护器械,24小时值班,视频监控系统周密完备。项目部安全负责人胡亚军不定期地现场检查,看进出爆破品数量是否吻合、安全消防设施及监控设施是否完好。他介绍道:各施工队根据每月施工任务上报火工品使用计划,物资部门根据计划向枣阳、随州当地公安局申报提取,并由运爆专车分炸药、导爆管两次运送入库。每库存储炸药5吨、雷管2万发。严把“申请、领取、使用、退库、监督”五道关口。仓库负责人祝明光有着十多年的爆破用品库管经验,他说:发放火工品程序严格,先由申领使用的施工队填写申请单,现场副经理、安全部、物质部、技术员四方确认签字后,由当班爆破员凭申请单到民爆库房领取炸药、雷管。保管员按照审批数量、型号、规格如数发放。爆破员在领取爆破器材时,经保管员在领取台账上登记使用品种、数量、雷管段数、编号后,由爆破员、安全员在领取台账上签字确认。作业地点的安全员、爆破员在爆破物品使用单上签字并对爆破器材使用过程监督。从《民用炸药物品使用申请单》可见,申报数量、品种,及仓库保管员、押运员、爆破现场负责人、技术员、爆破员、安全员签名一目了然,无一缺漏,无超发或少发现象。

  张选明当过兵,他与祝明光、高传发三人同班职守,他说,我们每人各一把锁,只有都在场时才能打开库门。在隧洞光面爆破作业现场记者看见,设有醒目的警示标志、警戒线,所有进入爆破作业现场人员都按规定佩戴安全帽、穿反光服,严禁携带烟火、手机等违禁物品,闲杂人员禁止入内。爆破员专人装药,统一指挥起爆,爆破后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解除警戒。爆破班班长施杰说:如有未用完的火工品,不能留存过夜,全部退回民爆库管理。李中军、唐平是隧洞出口爆破用品仓库管理责任人和库管员,他们说: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以库为家,雨天防雷电,晴天防山火,时刻用生命保卫仓库安全。

  据了解,春节期间公安部门严格控制禁止使用爆破用品,其他隧洞施工将临时停止施工,14标有了自己的爆破用品仓库,能保证春节正常施工,这样就为工程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9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汉川小农水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湖北房县水生态环境引来白鹭安居
湖北有条不紊推进河长制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次实现隧洞区间贯通
湖北省水利厅主持召开金口二站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
湖北水利厅督导武汉鄂州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中国最大矩形渡槽首榀吊装到位
湖北省组织收听收看十部委电视电话会议抓紧贯彻落实“河长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TOP10首页大图.jpg
年度特稿首页大图.jpg
影像志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