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周学文在全国水权试点现场交流会上强调
持之以恒将水权改革推向深入

2017-11-28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8日讯 (记者 张金慧 孟砚岷)水利部确定的7个水权试点省(自治区)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1月24日,水利部在宁夏召开全国水权试点现场交流会,总结交流水权试点工作经验。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在会上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水权改革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下大力气持续深入推进。

  2014年7月,水利部选择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广东等7个省(自治区)开展水权试点工作,会同相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试点方案。各试点地区按照方案要求较好地完成了试点目标任务,目前已进入验收阶段。河北、新疆、山东、山西、陕西、浙江等省(自治区)结合地方实际,也开展了省级水权改革探索。

  周学文充分肯定了水权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在水权确权方面,试点工作明确了确什么权、怎么确权的问题;在水权交易方面,建立了水权交易平台,探索形成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水权交易模式;在制度建设方面,初步建立了水权确权、交易、监管等制度。水权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依然存在很多困难和薄弱环节,必须认真对待,着力研究解决。

  周学文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水权改革工作的认识,水权改革是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的基础条件, 是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破解水资源瓶颈问题的重大举措,对推动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有积极作用,要进一步深化对水权改革的认识,持之以恒将水权改革推向深入。一要加快完成试点验收工作,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一批可供全国水权改革学习借鉴的模式和样板。二要抓紧完善水权政策制度,巩固扩大试点成果,把试点取得的经验,尽快转化和上升为制度安排,真正落实在政策制定、法规修订和管理措施中,更好地指导全国水权改革。三要积极培育水市场,促进水权规范流转,通过“三条红线”指标的倒逼作用,激发水市场活力,真正做到“两手发力”。四要加强水权改革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五要认真做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水权改革工作。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和15个省(自治区)试点地区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8日

张金慧 孟砚岷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全国水权试点率先通过验收
宁夏中卫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防凌工作
宁夏水利厅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宁夏同心县马家塘水库开始下闸蓄水
宁夏固原市完成入河排污口复核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宁夏河长制和水生态水环境治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