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中卫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成绩斐然

2017-11-2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7日讯 (特约记者 杨成)近年来,宁夏中卫市坚持新时期治水思路和节水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治水兴水战略,抓好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中卫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在近两年的考核中,中卫市考核成绩位列宁夏全区之首。

  健全机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中卫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中卫市工业节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中卫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文件,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政府效能目标考核,采取市人大专项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水资源管理专项检查、年度考核等措施,确保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在2016年全市取用水总量11.66亿立方米,比自治区下达指标节水0.28亿立方米;用黄河水量8.88亿立方米,比自治区下达指标节水0.07亿立方米。2017年面对多年来的持续高温酷暑,夏秋灌用黄河水量没有突破自治区下达指标。全市各项取用水指标均在控制范围内。

  强化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节日,利用中卫新闻传媒中心平台、中卫新闻网、云端中卫等新闻媒体刊播、转载发布节水型社会建设宣传稿件、标语、公益广告;积极向中央电视台、宁夏电视台、新消息报、宁夏日报等媒体投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宁夏110多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获保障》、宁夏日报《中卫高效节水农业一举两得》、宁夏电视台《中宁:提升饮水品质 惠泽17万城乡居民》等稿件向全国、全区宣传了中卫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及节水型社会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

  突出重点,依法抓好取用水管理。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分配全市10.0492亿立米黄河水水权指标;开展工业节水行动计划,编制了中卫工业园区规划和现状水资源论证报告,完成了沙坡头区109家工业企业用水户取水许可证办理。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加快节水技术改造,指导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分析,积极创建自治区节水型企业;强化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在中卫工业园区实行计划用水、阶梯水价和超用水累进加价制度,严格执行规化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管理。2017年开展城市供水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关停工作,依法封停了自备水源井36家56眼。依法审批办理污水入河排污口的设置许可,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依法严格水资源开发秩序。在2016年依法查处整改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1件,立案查处3件,处理6起非法打井取用地下水事件,调处水事纠纷12起,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通知书25份,拆除、取缔非法采砂场3家。今年,组织市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依法对阴洞梁沟非法采砂场进行强制关闭,在沙坡头区城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依法拆迁1个加油站、3个鱼池、3个采砂场。

  夯实基础,配套设施实现全面节水。在用水监测自动化管理上,实施完成了沙坡头区农村供水工程信息及自动监控系统工程,新建农村供水工程信息及自动监控中心1处,区域供水站自动化控制系统11处;实施了地下水在线监测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对沙坡头区26户地源热泵和自备水源井的60个监测点、中宁县50家工业企业的60个自备水源井实现实时在线监测。同时,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和清源供排水公司城市供水也实施在线监控。在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上,对骨干排水沟、退水口全部设置监测设施,在黄河中卫段设置国控水质监测断面,实施区域水质在线监测。通过市政府网、中卫日报和中卫市沙坡头区环境质量月报对水质监测结果定期发布,全市水环境控制在限制纳污考核指标以内。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上,完成了中宁县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及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沙坡头区实施市区节水绿化工程建设,向市内的“三湖一水”补入中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大农村生活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建成人工湿地2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2座,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300多公里。在高效节水农业发展上,统筹水利、农发、国土、财政、扶贫等专项资金,累计发展高效节灌面积46.97万亩,水稻面积控制在12.52万亩。在南山台扬水灌区投资1480万元,建设“测控一体”节制闸6座和支渠口闸50座,实现了放水、测水、关水全自动化;同时,试验、探索、发展苹果林地交替控灌新技术8600亩,亩均实现节水200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7日

杨成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防凌工作
宁夏水利厅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网上办”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宁夏同心县马家塘水库开始下闸蓄水
宁夏固原市完成入河排污口复核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调研宁夏河长制和水生态水环境治理
宁夏水科院科研成果亮相杨凌农业高新技术博览会
宁夏艾依河循环换水持续改善水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