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长春市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1-28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8日讯 (记者 边境 特约记者 修磊)年初以来,长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河长2325名;集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及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50余万吨;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如今,河长制已在长春市落地生根,覆盖全市河湖。

  河长工作机制落地运行

  河长机制全面建立。按照“落实中央精神、学习江浙经验、注重北方实际、突出长春特色”的工作思路,长春市于6月份出台了《长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将河长制实施范围扩大至长春市城区和两大水源地上游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直接入库的255条河流及6座湖泊,提出了长春版的“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保供水、留雨水,确定了“四无四有”阶段性目标,做到了与国家政策对标、与外省经验对接、与河湖现状结合、与相关规划统一。长春市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河长2325名,并以市、区为单位对各级河长进行公示,现已在全市河湖显要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566块。同时,配套制定了7项河长制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试行并加以完善,促进了河长制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河长机制有序运行。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河长制得到全面推行。市领导多次深入实地督导、检查、调研河长制工作,市河长办建立了河长制QQ和微信平台,启动了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并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日常调度和指导。在河长制实施过程中,我市采取与“电视问政”活动相结合的办法,曝光水源地、河流污染等问题,对有关各级河长、河长办负责人追责问责,督促履职尽责、立行立改;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契机,督促各级河长对涉及河湖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限期整改;设立河长公开电话,接受公众监督举报。

  河湖环境明显改善

  河道专项整治成果显著。长春市集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及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目前,全市累计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50余万吨,清理河道内违章建筑95处,清理非法采砂31处,清理超标排污畜禽养殖场109处,基本实现水面无漂浮物、岸边桥下无垃圾、河道无非法采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5座,促进河湖清洁整治常态长效机制的建立。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我市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对市区13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入河排水(污)口进行了排查整治,发现疑似被污染入河排水口387个,经过整治,现剩余疑似被污染入河排水口229个。全市确认的53个入河排污口按照“一张图、一张表、一组照片、一份说明”要求,建立了市本级入河排污口台账,正在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重点河湖治理有序推进。伊通河综合治理项目涉及河湖、水体综合治理累计投资131亿元。通过调蓄池、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吐口截污、河道清淤等措施,对伊通河进行全流域、全区段、全方位治理。南溪湿地公园对外开放;中段9座调蓄池全部完成封顶,南湖汇水区动植物园完成清淤;北十条、北北段、东新开河流域、西湖、串湖流域治理正在建设中。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全线开工,治理排污吐口26处,清理河道和岸边垃圾1844吨,水体及河道清淤48.5公里、59.7万立方米。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永春河、富裕河、东新开河、小南河、翟家明沟、永安明沟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截至10月末,清理生物残体及漂浮物11572立方米,清理垃圾11.95万立方米,清淤疏浚171.8万立方米,截污纳管27.72公里。

  河长制工作将向纵深推进

  长春市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河长制纳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中谋划推进。深入实施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饮马河生态廊道修复、西部河湖连通四大工程,以河湖治理工程为重点,不断提升“五水共治”能力,推进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转变、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宽松管理向最严格管理转变。

  全力推进伊通河及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实施伊通河南南段、北北段、德惠段、农安段及新凯河水系水生态、水环境等工程建设,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

  启动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以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将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作为民生实事来抓。通过对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及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我市区域内一级保护区的退耕征拆封闭和生态治理防护,完成投资4亿元。

  继续实施西部河湖连通工程。2018年,工程分6个标段将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

  重点打造饮马河生态廊道。按照“一带、两段、三结点”的空间布局,实施以生态修复为主的饮马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通过退耕还河、还湿的自然修复,打造饮马河生态廊道,促进德惠市、九台区及空港新城城市发展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

  河长制工作不断创新

  今年以来,我市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一项项创新举措让“河长制”变身“河长治”。

  党政齐抓是推行河长制的重要基础。长春市对标高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将生态文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五个升级版”和“六个目标”之一来抓。特别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纳入河长制组织体系,为河长制在全市推行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高位统筹是推行河长制的重要驱动。长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统筹,市级河长多次深入河湖重点区域和工程现场进行调研,指导河湖治理工作。在此带动下,各级河长纷纷开展巡河、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推进了河长制任务有效落实。

  河湖治理是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措施。在河湖治理上突破了一点一面治理和规划,统筹布局河湖治理与流域水系治理、城市建设规划、生态廊道建设,有力推进了伊通河、新凯河流域河湖治理建设。以伊通河水系治理为标杆,本着近远结合的原则,科学规划、协调推进,为全市河湖治理、推进河长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金投入是推行河长制的重要保障。仅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市里统筹通过PPP模式融资547亿元,保证了流域性大项目工程整体推进。在其他治理项目资金筹集上,积极争取国家、省里各方面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集中全市民生实事、美丽乡村等政策和资金优势向重点河湖(库)保护治理倾斜。资金的有效保障,有力地促进了河湖治理项目顺利实施,有力地推进了河长制的全面实施。

  探索实践是河长制创新的重要手段。伊通河综合治理,是推进河长制的长春实践。伊通河治理工程的实施,建立了具有长春特色的管治保责任体系。实施河长制以来,各县(市)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亮点和特色频现,让河长制充满活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8日

边境 修磊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四标段TBM施工创国内新纪录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水利部行政许可
吉林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
吉林省水利厅举办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培训会议
吉林省开展松花江长春-吉林江段秋季渔政联合执法行动
吉林省开展松花江水生生物资源与水域生态环境养护行动
松辽委对吉林省部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动员会在松原市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