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创新发展不止步 能力提升再加力
——2017年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交流会侧记
 
分享到:
2017-11-27

  □记者 黄峰 通讯员 张海锋 段雯

  2017年11月22~23日,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交流会在紧凑、扎实的安排中顺利闭幕。

  此时,距离2016年同日在郑州召开的全河测报能力提升座谈会,正式启动测报能力提升工作刚好一年。

  这也是正式启动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以来,召开的第3次极具规模的推进会。当然,这还不包括一年来机关各部门、基层局内部的各种协调会。此种形式的交流学习,渐成黄委水文局的“规定动作”。

  从节奏看决心——态度决不动摇、力度决不减弱

  一年来,黄河水文各级单位和部门,紧紧围绕黄委党组提升“三个能力”的总体要求,统一认识、全面部署,编制计划、分解任务,加强督导、按部就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收效颇丰。

  这是今年水文测报能力提升的一份成绩单:

  自主研发了水位计后处理软件和雨量自动测报软件,实现了水位、降水要素采集、处理、整编全过程自动化。

  成功研制同位素测沙仪并投入试用,实现了泥沙在线监测。

  在民和站建成全自动水文监测站,实现了水位、流量、泥沙、水质等“7+1”要素在线监测。

  5个基层水文局通过ISO9001认证,实现了水文测验质量管理标准化。

  在兰州站建成全国第一个国产侧扫雷达测流系统。

  在28个站开展ADCP自动测流系统比对观测试验。

  黄委水文局及山东水文局两级初步完成了黄河水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在兰州、花园口、泺口等18个重要站建设了信息显示屏,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水文服务。

  包头、咸阳、北道等站完成“智慧水文站”系统建设,实现了上下游站点水文要素对比、大断面套绘、断面视频信息展示等功能,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虽然黄委水文局上上下下探索水文测报能力提升的路径和方法不尽相同,但都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有效提升了水文测报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从变化看方向——更加强调水文变革

  成绩面前不松劲,压力之下提信心。

  黄委副主任牛玉国在充分肯定一年来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测报技术“革命性变革不足”和有些测站处于使用测深杆、浮标等“石器时代”的问题。

  牛玉国说:“有新手段、新仪器、新设备我们不用,还是用老一套的设备去测流,这反映的问题是:有些同志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思想还没有彻底解放。测报能力提升工作的开展,需要各级多动脑筋。新技术、新设备出来了,就不要让它束之高阁,要真正用起来。”

  “在新仪器、新技术应用的一些关键环节要下大力气去突破。我们已经实现了水位、雨量的自动测报,流量在线监测也在有条不紊推进。目前,最大的难题主要是泥沙在线监测。虽然,同位素测沙仪研制成功,但还在试验阶段,离真正投产使用还有不少工作要做。”牛玉国再三强调,“水文局要以需求为牵引,做好仪器、设备的研发升级工作,对一些国内外成熟的技术要持开放态度、学会拿来主义。要密切跟踪前沿技术,推动黄河水文测报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九大为水利和治黄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妥善解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水文不但要为传统的防洪抗旱服务,还要为水环境、水生态建设服务;不但要做好数据监测,还要做好分析研究,这种基础支撑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

  从内容看重点——能力提升再发力

  两天的会议下来,不少职工发现,无论是工作部署、现场观摩还是交流讨论,如何提高水文能力测报提升工作都是此次交流会的重点,这也明确传递出水文能力测报提升工作不断发力的强烈信号。

  黄委水文局局长谷源泽表示:“2018年,水文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进水文测报能力提升。要因地制宜,将下步测报能力提升规划做实做细,制定好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脚踏实地推动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

  黄委上游水文水资源局将针对测区河道断面冲淤变化小、水位流量单一稳定的特点,瞄准国内外行业先进设备、技术,争做各类成熟水文监测仪器推广应用的先行者。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建设运行“智慧水文站”系统,推广应用走航式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多旋翼无人机等适合测区特性的先进仪器,进一步加快“智慧宁蒙水文”建设。

  黄委中游水文水资源局将在继续提升水文测报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技能人才优势,在技术成果质量和服务范围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水文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将注重问题导向,分类分项全面布局,谋求在重点水文站泥沙在线监测和水文测验方式优化等方面实现突破。

  河南水文水资源局将以水文要素信息化为目标,加强新成果整合,重点对花园口站进行数字化建设,并以此为样板,推进测区水文监测的自动化进程。

  山东水文局水资源将加强新仪器、新设备的二次开发,探索实现基本水文测验数据自动化采集的先进手段,着力推进水文“一站式管理”,做“把水文站建成现场指挥部”的典型。

  黄委水文局所属勘察测绘局、研究院、设计院、科技公司、安宏公司等单位,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水文站实景三维模型、水文基础信息地理大数据平台,强化水文基础研究,推进水文全要素在线实时监测仪器研发、水文资料自动化处理等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等取得新的创新成果。

  当然,此次交流会在要求推进测报能力提升工作力度不减的同时,重点强调要创新引领,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仪器应用;要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水文管理和服务社会能力,全面推动黄河水文测报的跨越式发展;要加强基础研究,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深入研究黄河水沙形势的规律;要加强预测预报,为黄河防汛决策、指挥调度提供高质量服务。

  交流会上的相关建议和经验,或可成为今后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再发力的重要借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7日

黄峰 张海锋 段雯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完成内蒙古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首批督导检查
黄河工会主席调研河南河务局工会工作
黄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黄委第十九期青干班赴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岳中明赴河南黄河基层单位调研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