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襄阳市:河库长制让小清河大变样

2017-11-28

  □通讯员 殷素 谭天福

  如今的小清河波光粼粼,美丽如画。11月27日,记者在小清河看见,河堤上不断有散步、骑行的人经过,垂钓者在一旁晒着太阳,静静等待鱼儿上钩。

  “以前钓鱼就是为了打发时间,钓上来的鱼家人都不愿意吃。现在小清河的水变清了,钓上来的鱼家人都爱吃。”在这里钓了3年鱼的周大爷说。

  小清河是汉江的支流,从襄阳市樊城区清河口汇入汉江。其中城区河道12.3公里,这是沿线居民最多的一段,也是治理难点所在。襄阳市从今年3月起,全面推行河库长制。截至目前,襄阳市已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小清河就是其中一个佐证。

  部门联动解决遗留问题

  “河库长制打破了过去单打独斗、收效甚微的局面。今年河库长制推行以来,市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察看,各部门严抓任务落实情况,这才有了你今天看到的小清河。”小清河河道管理所所长陈永涛对记者说。

  过去,由于小清河处于城乡接合部,没有纳入城市截污干管建设。小清河沿岸的大部分雨污直接流入河中。

  襄阳市推行河库长制后,陈永涛看到了希望。今年4月,襄阳市市政设计院有关专家反复勘察后建议在小清河西岸樊城片区的城市截污干管旁建一个集水井。6月初集水井建成,实现了截污目标。

  河库长制延伸到基层

  “我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把河库长制延伸到了基层,让水网‘毛细血管’更为畅通,有力保证河库长制真正落地生根。”襄阳市河库长制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陈启合说。

  贾峰是樊城区洪家沟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小清河的社区级河长。每天早上,贾峰都要沿着小清河的河堤走一走,一边锻炼一边检查哪里有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这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在洪家沟社区辖区内,曾经有一个非法洗藕场。洗完藕后,那个洗藕场会将混有淤泥的污水直接排入小清河。

  得知这一情况后,贾峰一方面多次上门给洗藕场老板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将这个问题逐级上报,直至市级河长处。市级河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这个洗藕场很快就被相关部门关停。

  贾峰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居民保护小清河的意识,洪家沟社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每次开会都要进行宣传教育,倡导大家爱护小清河。同时,该社区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小清河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发动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到小清河周边捡垃圾,维护环境卫生。该社区还在小清河洪沟段设置了13块公益宣传牌,聘请了一位保洁员,负责小清河河堤的日常保洁等。

  整治情况每月通报

  “水比原来好多了,要不我也不会来这儿钓鱼。”“希望水质越来越好,希望这个状态可以一直保持下去。”“我每天上午都要在河堤上走走,一来欣赏沿途风景,二来锻炼身体。”“现在的小清河越来越美。”11月19日,几位市民和记者说起小清河,脸上露出笑意。

  在河堤上,记者看见小清河河长制公示牌。该公示牌不仅公示了市级、区级、街级、社区级河长的姓名和职务,还公示了河长的职责、河流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治目标等内容。市民散步经过都能看见,还能拨打电话进行投诉或提出建议。

  陈永涛告诉记者,小清河襄阳段共有48名河长。今年8月3日,小清河工作任务清单列出,该清单包括小清河未来两年至三年的治理计划。每月月底,襄阳市河库长制办公室还会对小清河的最新整治情况进行通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8日

殷素 谭天福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强化河流监管确保水清河畅
湖北房县除险加固中小型水库70座
湖北省武穴市:大金水库设施设备维修保养正当时
第九届湖北科技论坛河湖综合治理与保护分论坛在武汉召开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周汉奎要求全力完成水利补短板目标任务
湖北房县补齐五小水利“薄弱短板”
湖北省丹江口市未来三年九大水利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湖北省丹江口出台农村供水工程维养基金管理使用办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