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盱眙:力促“河长制”落地生根

2017-11-17

  □通讯员 史志勇 朱晓星 时训利

  江苏盱眙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而盱眙经济开发区是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也更应该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理念的主力军。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盱眙经济开发区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开展“点、线、面”全域环境整治,“空中、地面、地下”同步推进,力促“河长制”落地生根,穿区域而过的省控断面维桥河水质明显改善。

  “点、线、面共治”促进治水提标增速

  不论怎么发展,保护好盱眙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第一要义。开发区借助省“263”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契机,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在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同时,实行“点、线、面”结合和“空中、地面、地下”同步推进;采用工程的、绿化的、生态的措施,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化工、重金属、钢管轴承等108家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收”;新建华山路污水提升泵房、污水处理厂应急调节池;对住宅小区实施雨污分流,实施全域的污水管网互联互通;对重点的企业进行适时监控。在控制好重点污染源的同时,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分片区扎实推进。尤其是加大了行政执法力度,对于违规排放造成后果的企业实行零容忍。以维桥河水质的提升为标竿,作为检验整治的成效。

  “投入监管并重”推进治理取实效

  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打破行业归口限制,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及用地支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委托第三方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在引进社会资金投入的同时,也规范了河道管理。引进第三方参与治水,将更为专业,效率也会更高,政府在其中的角色也更灵活。开发区每条河道都在岸边显著位置设立公示牌,标明职责、河道概况、水质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县主流媒体全方位暗访,设置曝光台专栏。维桥河“河长” 盱眙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健定期召开维桥河整治专题会议,与沿线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每月对维桥河水体进行取样、检测,监测数据定期公布,以治水成效“论英雄”,将全面推进各类治水项目落到实处。

  “三驾马车并驱” 走绿色发展新路子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就是要着力发展绿色生产力,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因此,盱眙经济开发区加强对产业的研究和布局,确定围绕“2+1”产业格局,以绿色产业规划为指导,锁定产业方向。同时产业、法规、资本三驾马车齐驱,执行好政府的规定、遵守好资本的规则、把握好产业的规律,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通过基金实现对产业的规划、引导、撬动作用,把能支撑盱眙发展的产业打造出来,释放盱眙产业绿色发展新动力。近一年内,盱眙经济开发区已引进有环保门槛和科技门槛双高的产业化项目35个,逐步形成盱眙产业的新格局。结合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要求,通过“腾笼换鸟”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零地生效”。目前,已对欧通钢业、依斯可汽车等23家企业进行收购,还有18家企业即将成功收购,对佳力起重、金源科技等5家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7日

史志勇 朱晓星 时训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公布首批水效领跑者名单
江苏金湖:以河长制为抓手打造“苏北水乡”新名片
江苏省水利厅全力推进蓝藻打捞处置及湖泛防控工作
江苏选手在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江苏盱眙:一弯湖水 引八方来客
打造令人向往的水美金湖
江苏盱眙着力打造“美丽库区、幸福家园”品牌
发展水利强基础 凝聚力量助扶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