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彰显四大效益

2017-11-16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6日讯(特约记者 张国锋)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旗县的敖汉旗以此为契机,按照“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的改革思路, 着力“节水优先” 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中,敖汉旗强化建设管理。严格执行“三个到位”,即组织协调到位,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发改、财政、水务、农牧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专题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资金使用监管到位,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实行财政资金报账制,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宣传引导到位,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采取调研参观、座谈交流、培训教育、宣传报道等方式,宣传农业水价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让用水户切实感受到农业水价改革带来的实际效益,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以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为目标,以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从调整农业水价、加强需求管理、拓宽资金渠道、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农技水平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选定古鲁板蒿乡的周家地村、古鲁板蒿村、白家店村、山咀村、东他拉村,木头营子乡的东湾子村、新民村为试点项目区,核定工程总投资1556.02万元,灌溉面积54700亩,涉及农民4363户、总人口16308人。

  为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程,敖汉旗积极加强“五个同步”,即与项目区工程建设同步推进,与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同步推进,与水权明晰细化同步推进,与维修养护奖励、精准补贴、节水奖励落实同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与水权收储、交易同步推进。现在试点工作各项任务已完成93%。地表水渠道防渗衬砌20.353公里,改造新建渠系建筑物276座,新建计量设施16座;地下水项目区更换水泵17套,新建改建井房6座,建设蓄水池1座,埋设地下输水管道118.51公里,配套计量设备88套,成立了共润富蒿、利民惠策、沃野、润野等4个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

  敖汉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的负责人赵云龙介绍:“7个受益村的各项水利设施将发挥出水润万物极大的节水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及环境效益。增强区域性气候调整能力和水分涵养能力,有效改善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16日

张国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水利厅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内蒙古赤峰市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倒计时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口袋书”让河长制为更多人所知
内蒙古:五年水利改革实现大跨越
内蒙古敖汉旗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内蒙古敖汉旗展开秋季农田水利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察布市召开全区推进河长制工作现场会
内蒙古敖汉旗加快水利建设 献礼党的十九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