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发展水利强基础 凝聚力量助扶贫
——记行进中的宿迁市宿城区水利扶贫工作

2017-11-03

运南灌区一分干渠道

  宿城区地处江苏省北部的宿迁市,是江苏的经济洼地,也是省委、省政府扶贫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宿城区水务局围绕扶贫攻坚,结合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加大对成子湖周边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努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通过水利工程助推扶贫,最大限度发挥水利与扶贫的综合效益,全力推进水利精准扶贫。

  成子湖片区水利基础改善明显。成子湖片区是洪泽湖的组成部分,是全省6个重点扶贫开发片区之一。自2013年4月启动实施整体帮扶规划以来,该局连续实施了多项民生水利工程,其中运南灌区续建改造项目2012年、2012年追加、2013年三个年度工程投资10876万元,构建了灌区骨干灌溉渠系,初步实现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生态补水和防洪泄水四大功能。同时,与灌区骨干工程配套,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四个年度工程,累计投资4800万元,建成渠道防渗衬砌95.5公里,配套建筑物1206座。工程实施后,片区的灌排能力和农田灌溉保证率得到了较大提升,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和土地流转,已实现土地流转约7万亩。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水利基础设施水平,而且对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效节水建设初见成效。全面落实省委“生态富民、绿色发展”政策,该局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将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精准扶贫、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主要举措。2016年以来,利用小农水重点县和船行灌区改造项目,建设滴灌、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5400亩,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和土地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产业扶贫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船行灌区“旱改水”项目稳步推进。陈集镇地处县区边缘、灌溉末稍,长期以来多为小机泵自提水,灌溉水源得不到保证。2011年,虽然通过船行灌区2010年度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建设了部分水源和渠道工程,但由于灌溉水系配套不到位,现旱田占比仍超过80%。村民只能种植红薯、玉米、小麦等作物,收入较低。为了改变陈集镇农业“人种天收、靠天吃饭”的现状,从源头帮助当地百姓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该局将陈集片纳入了船行灌区新一轮规划。2017年,船行灌区新一轮第一批获批开建,年度投资7000万元全部位于陈集镇,主要建设水源和骨干渠道。第二批2018年度工程正在报批,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陈集片区约3500万元,计划2019年完成。届时,陈集片区将完成投资约1.1亿元,灌溉水源保证率将得到有效保证,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85%以上。下一步,该局还将与农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水利配套补充工作。

  宿城区属于农业大区,水利基础十分重要。该局在水利规划、建设中将扶贫与工程建设有效统一,精准发力,真正把群众需要做什么和水利项目能解决什么有机结合起来。下一步,该局还将以国家大力发展水利项目为契机,以省委“生态富民”为方向,通过工程的实施改善项目区的农田水利设施和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使全区更多的镇村因水得利,更多的群众因水受益,为助推全区扶贫贡献水利力量。他们这样说:“发展水利强基础,凝聚力量助扶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3日

刘军 王彦东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金湖: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
江苏:淮阴区投入3.3亿元上马7项 民生水利工程
江苏省连云港市防指筑牢“防火墙”加强防汛抗旱经费使用管理
江苏:连云港市科学调水1.2亿方 保障市区河道生态用水需求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实施“三大工程”确保固城湖水质优良
江苏省射阳县生态清淤疏浚“城中河”不动声色
江苏:加快推进蔡港等1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射阳河之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