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水柔通达才子乡 河长带你走抚河

2017-11-02

  □通讯员 余瑶佳

  桂花香气肆意飘散的江西省抚州市三翁花园里,“河长带你走抚河”健步行活动如火如荼。在江西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抚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新有的带领下,来自全省各地的700余名水利人跟随河长的脚步正一路走来。

  水利桂香沿岸飘

  2016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1月,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每个市、县选择一条河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抚州市政府力争上游,决定精心打造凤岗河示范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抚州标杆、江西样板和全国示范。

  在2017年抚州市市级“总河长”及市级负责河流“河长”名单里,市、县、乡(镇)主要负责人全部在列,在党政同责机制框架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基层村组“三员”(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全面落实。

  全面推进露峥嵘

  为打造精品工程,抚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全流域综合治理,总投资48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全面启动。一批防洪保安工程提前建成,13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一批水资源调配工程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廖坊灌区二期工程新增完成投资3.9亿元,一批水环境治理工程即将开工,三江口湿地、滨河湿地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按照抚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年变净、两年变美、三年变富”的总体要求,从2017年起通过2~3年努力,全面建成具有抚州山水特色、体现抚州梦戏文化、符合抚州发展要求的生态、文化、经济长廊。努力把两条示范河打造成保平安、有记忆、有底蕴、可致富、可持续的河,让河流从里到外鲜活起来。

  智慧河长最出彩

  为了加强抚河的管理与保护,创新管护体制机制,抚州市高度重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乘数效应,2016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建设了抚州生态云、大数据中心和智慧抚河信息化工程,全力助推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智慧抚河”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河湖实时监控系统投入运行,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全国一流。

  从起点到终点,跟着河长健步行的水利人一路环形,河水蜿蜒流向了下游,润泽抚州,绵延大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2日

余瑶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赣州印发多个文件打造具有赣南特色的河长制升级版
江西清河行动整治895个问题 提升河湖生态环境 绝迹20多年的颌针鱼大量回归
江西出台河长制体系建设验收评估办法
江西省景德镇市“清河行动”成效显著
四方井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动工建设
江西省景德镇市水务系统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贯工作
江西金溪县水利局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大家谈
江西省浮梁县:谋篇布局一江两岸风光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