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射阳县生态清淤疏浚“城中河”不动声色

2017-10-26

  □通讯员 郭开国

  “什么,河下绞吸上来的稀泥烂淤转眼就能成土?这也太神奇了吧!”10白26日一早,在江苏省射阳县城西小洋河上游节制闸旁,几名晨练散步路过的市民,无意中看到了“城中河”生态清淤疏浚处置的全过程。

  生态之美美在水,城市之魂魂在河。因水而兴,因河成城的射阳县城随着规模的扩大、人口的聚集,加快了小洋河的淤积堵塞步伐,不仅影响县城汛期雨水的畅通下排,而且受污变黑的河水也侵蚀着城市的形象。县委、县政府曾多次要清淤疏浚整治小洋河县城段,无奈两岸建筑林立、人口稠密、景观众多,若采用传统打坝抽水、清淤疏浚办法,在寸土寸金闹市中既缺少存放近30万立方脏臭淤泥的场地,又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和居民们的生活工作秩序,因而迟迟难以实施。

  “何不采用生态清淤疏浚技术解决县城小洋河难题?”今年初,县水利设计勘测技术专家们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肯定和采纳,列入年度重大民生实事之中,明确由县水利局牵头,计划投资3000万元,对县城小洋河进行生态清淤疏浚。

  实施生态清淤疏浚工程,主要涉及水中取淤管输和淤泥脱水固化两个方面,其中水中取淤管输技术早已成熟,难就难在将淤泥脱水压榨固化上,设计人员也仅是从资料介绍中看过,谁也没有真正实践过。招标公告发出,曾在外面参与过这一技术施工的中运建设集团勇敢地揭下此榜,承担下了这一重担,并为此特地购置回两套淤泥脱水压榨固化设备生产线,东西设点,且很快安装调试成功。不想,就在中标单位准备全力投入施工时,不想,在绞吸淤泥施工中却出现了问题。原来县城小洋河多年没有疏浚,淤泥里棍棒、砖石、废弃物较多,绞吸机在水中难以施展。针对这一现象,工程技术人员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组织挖掘船对河道进行一次全面耙梳,从水下清出各类垃圾、杂物万余立方,为顺利清淤疏浚创造了条件。

  疏浚县城小洋河没有断航过水和淤泥上岸,且脱水固化后的淤泥因其有机质较高,成了当地果树栽植农户和绿化部门挣抢的“香饽饽”,干土运出,没有对周边环境及沿河居民带来任何干扰,若不说破,许多市民还不相信此时身边小洋河水下正在进行清淤疏浚。

  按照既定计划与工期,射阳县“城中河”小洋河生态清淤疏浚工程年内结束。那时,这条城中“老河”必将以水畅水清、岸清岸翠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成为鹤城一道夺目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6日

郭开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加快推进蔡港等19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射阳河之变
江苏盱眙:整治河道 造福后代
江苏金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县级验收
江苏镇江:喜庆“十九大” “大走访”路上再征程
鼓起百姓的粮袋子
江苏盱眙县周密部署严防“秋汛”
江苏金湖:水生态文明建设初显成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