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射阳河之变

2017-10-26

  □通讯员 郭开国

  事过两月,记忆犹新。

  那是8月12日,江苏省射阳县副县长徐旭东,作为新任射阳河河长,深入沿河一线巡查,摸情况,找问题,谋对策。

  “射阳河不愧是我们射阳人的母亲河!”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两岸风光景色尽收眼底,徐旭东很感慨。

  “是的,它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县水利局局长乔干群展开地图,向徐旭东介绍起射阳河来。

  射阳河是湖水长期泄洪冲蚀而成的天然河道,西起宝应射阳湖,全长210公里,射阳县境内150公里。它是苏中里下河地区最大的排水走廊,还是射阳县物资进出的重要航道,更是全县城乡居民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

  “这个砂石场紧靠水边,砂子、石子裸露堆放,对水体能没污染?”徐旭东问道。“有!沿河的砂石场有好几家,都是创办多年,涉及多方利益,仅靠水利部门一家难以做到整治取缔。”县水利局副局长皋古娟如实汇报。

  “这些网箱的处理难度同样很大。”县政府办负责人指着岸边一排排白色泡沫浮子及网箱,说出自己的感受。

  “网箱养殖是一次性投入,不喂料,不用药,花鲢、草鲲放入网内一年能长二三斤,这效益谁肯放弃?水政部门每年汛前都要组织清理,县镇也结合水源地达标建设,几次联合组织清理,可一直难以根除。”乔干群补充着。

  “网箱不清,泄洪受阻,水质难保。我们得下定决心,县镇联动,发动沿河干群参与,共同想出个好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徐旭东说。

  巡河之后,徐旭东着力因河制宜采取管护措施,牵头成立6个工作组,对射阳河沿线存在的网箱养殖、侵占河岸、违法排污等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涉河问题1786个。在此基础上,先后3次召集县河长办、水利局、水产局、交通局、环保局及射阳河沿线6个镇区主要负责人,按照“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原则,明确责任,限时完成。其间,他还多次深入沿河整治现场督查进度、质量,推动工作开展。

  经过共同努力,两个月来,射阳河沿河整治初见成效。合德、千秋两镇射阳河饮用水取水口一、二级水功能区内12家住户完成拆迁,退渔还耕还林290亩,拆除网箱574只,关停畜禽养殖场4个,河道环境明显改善。逐渐焕发青春的射阳河,将更好地造福射阳人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6日

郭开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苏盱眙:整治河道 造福后代
江苏金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县级验收
江苏镇江:喜庆“十九大” “大走访”路上再征程
鼓起百姓的粮袋子
江苏盱眙县周密部署严防“秋汛”
江苏金湖:水生态文明建设初显成效
江苏省防指会商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江苏连云港市沭新渠前三季度累计调水3.2亿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