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长潭水库:本土培育“清洁工”提升水源品质

2017-11-03

首批土生土长的水体“清洁工”正式上岗

首批土生土长的水体“清洁工”正式上岗

  □通讯员 蒋思军 章丽

  “扑通扑通……”,近万条壮实活泼的鲢鱼争先恐后相继游入水库。11月1日至2日,随着3500余斤的花、白鲢鱼从上游的鱼种塘转移到库内,首批土生土长的水体“清洁工”正式上岗 ,为实现“以水养鱼、以鱼洁水”继而提升水源品质作出贡献。

  近几年,为保护长潭水库水质,库区每年都要增殖放流了大量鱼苗,由于此前鱼苗基本上都是从湖北等省外引进,鉴于气候、水质等自然生产环境的区别,加上远途奔波,鱼苗的成活率常常低于70%。为此,今年起库区首次尝试自身培育鱼苗,利用位于上垟溪入库溪流入口的小坑鱼塘,将长约二公分、重约一二两的鱼苗投放于内,依靠水源自身的营养物质,不再额外添加饲料进行自然培育,鱼苗成长迅速,成效喜人。

  “别看这小小的鱼苗,它可是名副其实的‘水中清道夫’。”长潭水库实业有限公司总经济王一坚说,白鲢鱼以水中蓝藻等浮游植物为食,每长大0.5公斤,就要吃掉10至20公斤的蓝藻。成年鲢鱼还可储存一定比例的氮、磷元素,通过捕捞白鲢,又可将水中氮、磷元素带出,进一步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同时由于鲢鱼的生长速度很快,一年后即可长成极受市场欢迎的有机鱼。

  王一坚解释说,管理局还委托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对库区水质进行采样分析,系统掌握水库主要污染物质、水化学、水生生物的分布与周年变化规律,合理调整放养结构。这次大规模放养的鲢鱼85%为白鲢,15%为花鲢,按照这样的比例放养,经济效益虽然差一些,但净化水质作用更为明显。

  这些喜食浮游生物、藻类和水草的滤食性、草食性鱼种,能最大限度地净化水质,维护水域生态平衡,为台州市300万市民提供优质的饮用水源。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3日

蒋思军 章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539个视频终端“上岗” 实现防汛“会商到村”
浙江省水资源监测中心顺利通过水质监测质量管理监督考核
浙江今年汛期损失仅为常年三成
浙江仙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点工程朱溪水库进展顺利
浙江台州:推进盂溪水库工程 造福仙居人民
江苏金湖: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 保障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浙江台州:实施水域“末端治理”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
浙江河长履职实现有法可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