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水利厅积极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2017-11-0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7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刘帅 张斌)2017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农经〔2017〕1461号文印发《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分工,山东省水利厅立足水利部门职能,积极协调推进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认真组织编制滩区水利专项规划方案,不断完善滩区水利扶持政策,促进所承担有关水利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一是积极与水利部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和资金拨付。5月11日,按照刘家义书记的指示要求,省水利厅会同济南市人民政府对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5月14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同志陪同季缃绮副省长赴黄河水利委员会向岳中明主任进行了专题汇报;5月16日,受省委、省政府领导委托,刘中会同志带队赴水利部向部领导汇报。陈雷部长明确表示支持山东开展黄河滩区建设,对长平滩区通过建设围堤的方式解决黄河洪水威胁,推动长平滩区群众脱贫的方案予以肯定,并对围堤方案提出建议要求。黄委岳中明主任对黄河滩区整体迁建脱贫工作表示支持,有关部门表示,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程序可以简化。

  二是扎实推进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山东省水利厅会同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人民政府成立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工作推进组,落实具体工作承担单位,在各单位之间建立协调沟通机制,不定期召集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5月24日,济南市政府召开黄河滩区迁建会议,确定由市城乡水务局牵头负责长平滩区护城堤建设,并明确由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目前,测绘和地质勘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同时,为推进护城堤防洪论证工作,济南市委托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编制了长平滩区护城堤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目前已形成初稿。

  三是是积极参加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以下简称“省专项小组”)有关工作。专门从省水利移民管理局抽调业务骨干到省专项小组工作,借助其水利移民扶贫的专业经验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出谋划策;配合省专项小组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有关部委对接,赴滩区开展调研、现场办公,听取迁建一线工作人员和滩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涉及水利的各种问题。

  四是开展法律法规审查,确保滩区水利工程建设依法合规。按照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编制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水利厅在前期编制的《菏泽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水利专项规划方案》的基础上,积极与其他各有关市沟通,对接基础数据和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审查,确保滩区水利工程建设依法实施。

  五是推进黄河滩区水利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工作。省水利厅落实行政责任处室,明确技术承担单位,定期调度规划方案编制进展情况。为编制好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水利专项规划方案,省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研究确定滩区水利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水利职能优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全力解决滩区农业生产用水和村台人畜饮水问题。

  六是谋划推进滩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省水利厅拟定“先保障农灌水源需求,再配套田间灌溉工程”的工作思路。目前,结合水利方面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资金安排,东明、鄄城已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滩区农田水利建设。

  七是拟定村台群众饮水工程计划。拟采取已有工程管网延伸或新打深井并配套管网的方案解决,每个村台省级定额补助,其余地方及群众自筹。建设进度按照总规划确定的村台建设进度控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7日

赵新 刘帅 张斌


  相关新闻:
黄河下游引黄入鲁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山东省水利厅印发河湖划界确权技术指南 指导全省开展划界确权工作
山东东阿河务局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验收
山东省水利厅迅速安排部署汛后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圆满完成防汛工作 实现安全度汛目标
山东淄博:创新推行“五个办法” 着力提升水行政许可审批效能
山东齐河黄河河务局进行汛末河势查勘
山东菏泽郓城县召开黄河“河长制”现场调度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