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刘波:水利战线一“老兵”

2017-11-07

  在荒山丘陵上描绘生态风光,用不懈努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你不眠不休的身影。美丽乡村的风景,是你敬业精神的写照。二十年如一日,一辈子爱水利。他就是江苏省盱眙县盱城水务站站长刘波,24载谱写了一段“水利情”。

  坚守一线,当好百姓“守护神”

  谁也不会忘记2009年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连续的几场暴雨,让石坝水库出现险情。半夜时分,刘波冒着倾盆大雨上山查看险情,大堤发生管涌,如不及时处置,将会导致溃堤的危险。险情就是命令,刘波带头冲在一线,带领工人一起对管涌进行封堵。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以解除,保全了中澳乐博园1500余亩种植基地、新华村60余户百姓房屋。

  自1992年7月进入官滩镇水利站成为一名水利人起,刘波始终把水利事业放在首位。防汛时,他往雨中跑,往水中跳;抗旱时,他在酷暑中干,在烈日下烤。在困难面前,他始终冲在一线,把时间、精力都献给了水利事业。

  “只有在一线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才踏实!”刘波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自己的平凡言行,但恰恰是这样一点一滴平凡言行的日积月累,最终勾画出大大的“不平凡”,更映衬出他“心系水利”的浓厚情结。

  敬业奉献,当好水利“排头兵”

  走进中澳乐博园,只见树满山、花满坡、果满园、鱼满塘。在荒山上建起这样一座生态园林,难度可想而知。在项目的开发过程中,刘波用实际行动完善农业基础配套设施。他的敬业精神,让开发商打消顾虑,一门心思搞建设、谋发展。如今,这里已成为人们休闲游的胜地。

  2005年3月,刘波由于工作出色,被调任盱城水务站任站长。到任后,面对镇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刘波积极向县水务局、发改委、开发局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实施了盱城镇新华村三期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县乡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小水库除险加固、沿湖沿淮周边除涝、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大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敢想敢干,当好发展“领头人”

  条件简陋、人心涣散……面对盱城水务站的窘境,刘波经过一段时间的现场调研,终于查清了问题的根源所在——集体经济薄弱。

  为夯实水务站的经济基础,刘波利用小水库除险加固的机遇,在青年水库南侧新建一座1000平米明清式建筑办公用房。建成后对外经营发包,仅此一项为盱城水务站集体经济年增收12万元左右。2014年,刘波又牵头和县天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石坝水库管理用房近1300平米,年可创收8万元左右。在刘波的带领下,如今,全站年经营收入达30余万元,确保了水务站的正常运转。

  从基层水利职工,到盱城街道水务站站长,刘波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水利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水利战线“老兵”的坚守与奉献。这是一份情怀,一份水利人特有的情怀;这是一种执着,一种实干者独有的执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7日

  

朱晓星 时训利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