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蕲春:大同水库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纪实

2017-11-06

  □通讯员 张建华 朱永忠

  大同水库位于大别山南麓,鄂皖两省蕲、太、英三县交界处,承雨面积176平方公里,总库容2.6亿立方米,水域面积12.17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水产养殖、航运、发电、旅游、镇村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是湖北省蕲春县最大的水库,大坝木板心墙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2011年1月经湖北省水利厅批准(鄂水利复【2011】1号)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6月经湖北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湿地公园。

  景区资源现状

  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是依托大同水库水利枢纽及其水域,整合周边浓厚的乡土文化,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而形成的水利风景区,旅游开发启动后,因附近1000多年道教文化圣地仙人台而得名“仙人湖”。景区内山清水秀、风景怡人,如沿库区西岸的游山、李山、南冲等村一带水面开阔,岛屿密布,岸上山峦叠嶂,逶延起伏,冬春多雾气,夏秋多云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别样景观,是人们户外旅游、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如晃石洞、寿米寨、东狱府、仙人台、紫荆花坞、梨木岭等一大批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声名远播,为景区旅游开发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景区区位优势显著,交通便利,距县城、京九铁路蕲春站50公里,距麻武高速40公里,距沪渝高速、长江水运码头70 公里,在建的蕲太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建成后景区距高速出口10公里),距鄂州、黄石、黄冈、九江等中等城市均在100 公里之内,距武汉核心城市圈在200 公里范围内。

  景区规划格局

  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规划范围:东至大同镇小竹冲村柯家湾;南至大同镇李山村田家湾;西至大同镇三山坳村、仙人台;北至大同镇梨木村梨木岭。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2.17平方公里。本次规划的核心是依托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秀美的自然山水以及周边景点,全面整合景区资源,组成以大同水库为中心的“一心、一环、八区”组团型空间格局。(一心:游客服务中心。一环:以大同水库环库公路为一环。八区:水利枢纽观光区、水上观光游览区、休闲养生度假区、道教文化静心区、生态农业观光区、民俗文化体验区、美丽乡村展示区、生态保育区)

  依托基础 加大投入

  2011年获得省级水利风景区后,该水库以“湖光、山色、道教”的生态文化本底为依托,着力把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打造成集山水休闲、科普教育、娱乐运动、宗教体验、乡村采风、休闲度假、生态垂钓于一体的综合型水利风景区。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金4150万元对景区进行开发建设,带动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新建了大同游客接待中心、李山村品茶阁、九龙宫太子庙、仙人湖垂钓基地和5.5公里的专业自行车赛道;修缮了小竹冲村的泰原山东狱府、何铺村的晃石洞、仙人台的道教养生圣地、寿米寨的古城墙;开发了大鑫湾养生度假区;硬化了镇区至仙人台景区公路13.7公里,环湖公路14公里,至九龙宫、丹霞观、情人岛等景点公路15公里,修建了仙人台景区门楼、仙人湖宾馆,实现了景区数字电视、移动、联通等信号网络全覆盖。成功举办了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届仙人湖全国湖库休闲钓鱼大赛和2016年、2017年两届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湖北蕲春站等国家级大赛。如今的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已不再是养在深闺人不识,而是渐渐声名远播,慕名而来的省内外游客日益俱增。

  综合治理 科学规划

  在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该水库紧紧围绕“保护水资源、维护水工程、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发展水经济”的治水理念,从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入手,全面加快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步伐。

  整治环境,夯实创建基础。近年来,该水库管理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损失年产值超过两千万元的代价,停止了投肥养鱼和水面网箱养殖,关停了下属企业石英砂厂、碳化硅厂;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取缔了沿库所有矿石开采、养猪场等污染源,从2016年开始,联合大同镇开展声势浩大的“雷霆行动”,对沿库环境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对景区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纳和规范处理。今年初,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集中在南冲村5组兴建移民新村和广场;投资300多万元兴建的南冲竹文化景观长廊和李山茶博馆更是为水库水利风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5月,占地3300多平方的污水处理厂已经通过有关部门批准立项,景区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的处理,这些举措,为景区创建工作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高度重视,成立创建机构。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水库管理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积极争取县人民政府、县编委和县水利局大力支持,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成立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管理局,全面负责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相关事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的开展。

  加强学习,理顺创建思路。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对大同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为做好创建工作,该水库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关于做好2017年水利风景区申报文件精神和《水利风景区资料汇编》,按照《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等一系列创建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一一对号入座,查漏补缺,并派出专人到麻城市浮桥河水库学习、取经,理顺了创建思路。

  科学规划,明确创建目标。为确保景区规划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该水库管理局委托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编制完成了《湖北省蕲春县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2017-2030)》,今年3月,蕲春县水利局邀请相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初步审查和完善,3月底,省水利厅专家组对景区进行了实地考查,从专业的角度对《规划》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核,并就水利风景区定位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规划设计单位已根据意见做出了修改,景区也根据修改后的《规划》内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该水库管理局将以“五个打造”努力推进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的稳步健康发展,不断加快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发展步伐,将大同水库建成全国知名水利风景区。一是增强环保意识,打造秀美景区。着力保护好大同水库水利风景区现有资源,尤其把水资源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发展旅游。二是发挥主导作用,打造和谐景区。三是加强土地管理,打造生态景区。四是加大环境整治,打造绿色景区。五是做好宣传推广,打造知名景区。充分利用钓鱼大赛和山地自行车赛等两个国家级的体育赛事,通过与各大旅行社实行资源对接、网络媒体、科普宣传、定期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搞好水利风景区的宣传推广,让更多游客走进蕲春,感受“仙湖仙景,大美大同”的无穷魅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6日

张建华 朱永忠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丹江口市11月3日18时结束汛期24小时值班
鄂北调水:“隧洞支队”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北省十堰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丹江口市召开
湖北省丹江口水库水流产权确权试点获批
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首次167米高水位运用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确保防洪蓄水供水安全
湖北蕲春:扎实推进河长制全覆盖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智慧水业研究所揭牌
湖北省丹江口市召开第五次会商会应对丹江口水库泄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