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社论: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

2017-11-07

  近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充分说明中央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凝聚各方力量、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吹响了新号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各地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水利项目优先实施,干成了一大批多年想干而没有条件干的大事,农业灌溉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了用水总量零增长……这些喜人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对于面广量大的农田水利建设,只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认真组织,是完全可以补足这个短板的。当然,我们在看到进展的同时,也充分注意到,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农业用水方式粗放、工程重建轻管、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足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我们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实现新跨越。

  农田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要注重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促进大中小微设施的协调配套;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利工作始终,全面实施农业节水,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乡村;要聚焦精准扶贫,优先解决深度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夯实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立足当前,还要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确保春播春种和度汛安全。

  改革“一子落”,建设“满盘活”。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需要以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推进以农村水价综合改革为重点的相关改革,不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搞好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农业节水,关键和要害都是水价改革。只有建立起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的水价形成机制,市场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快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等举措落地生效;还要搞好典型引路和试点示范,由点带面、自下而上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持续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新跨越,需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从组织动员、投资渠道、运行管护、考核问责等方面统筹推进,保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强化政府主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细化实化年度实施方案;强化规划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主导和撬动作用,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坚持建管并重,要舍得在工程管护上下功夫,确保工程良性运行;要量化考核指标,实化问责措施,加强督导、稽查与跟踪考评,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与效益。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需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会议的精神上来,迅速把措施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各项要求,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更加坚实的水利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召开电视会议部署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长制工作
太湖局迅速传达落实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水利部印发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山东日照市:加强基层体系建设 实现专业长效管理
黄委督导检查陕西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推进
福建永春县:小农水 大改革
湖北仙桃市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