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四:坚持不懈全面深化水利改革

2017-11-03

  □本报记者 滕红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水利要坚定改革信心,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要求,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全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就要加快构建有利于提高水利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的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水利制度体系。机制领航,制度为先,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关键是有务实管用的工作体制机制。我们要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健全流域综合管理体制,创新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分类推进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以体制机制的完善引领现代化治水方略,不断提高水利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精深化水平,加快构建有利于实现水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现代化治水体系。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就要加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快推进湖泊实施河长制工作,指导各地落实河长制六项主要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让河湖休养生息、生生不息。河长制直指当前河湖治理存在的问题,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各地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抓好整改落实,加强跟踪督导,推进任务落实,抓好河长制工作,做好中期评估,加强基础工作,推广典型经验,做好年度总结。同时,提早谋划今后河长制工作计划,将河长制目标任务、责任措施落实到河段上,更加精准地实施涉及河湖管理保护的专项行动,全面提速河长制各项工作。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就要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水行政管理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道至简,简化是为了进一步高效,规范是为了进一步自律有序。“放管服”向群众交出“明白账”,为接受监督打开“一扇窗”。我们要在继续减少水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研究制定政府水行政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投资项目涉水行政审批分类合并实施,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不断强化并严格遵从现代治水的基本逻辑。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就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只有牵住“牛鼻子”,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才能以重点突破撬动全局。我们要落实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和聚集放大作用,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用好过桥贷款、抵押担保贷款、融资担保、专项建设基金等政策,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参股控股、特许经营、股权债权融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运营。

  坚持不懈深化水利改革,就要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推进水流产权确权试点,进一步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范围。我们要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扎实做好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水权交易所作用,抓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同时,要抓紧总结汇总试点进展情况,攻克难点,真正把试点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建好水利改革的“前哨站”,推动改革航船行稳致远。

  改革难,深化改革更难,全面深化改革难上加难。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牢牢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1月3日

滕红真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报社第四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农村水利司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江苏涟水县水利局举行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水利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水利部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期示范培训班
山东: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又好又快
离退休干部局深入莲花池老干部活动站向老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