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临洮:设施农业节水增收

2017-04-27

平长农业科技温室采摘园

绿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中国水利网站4月27日讯 (特约记者 陈文进)四月的甘肃临洮县春光明媚、桃李芬芳,久违的新绿和绚丽的蓓蕾把这个小城装点的格外明艳。

  走进位于该县新添镇梁家村的平长人家农业科技园,水面平静,柳丝轻抚,仿佛置身于南国的水乡小镇。在园区优质苗木繁育区,滴管设施将控制“精准”的水源,源源不断地输进植物的根部,形态各异的名优花卉苗木经过精心培育,焕发出勃勃生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前来游览观赏的客人。临洮县是一个西北传统农业大县,全县资源型、工程性缺水并存,农业发展用水需求与水资源短缺之间矛盾突出。平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就是该县立足县情实际,大力实施设施农业,实现节水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临洮以“建园区、抓规模,创品牌、求效益”为思路,加快转变节水模式和农民用水观念,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示范项目的带动,有力的推动了全县扶贫攻坚行动,加快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以土地流转为主要形式,临洮县大力实施设施农业项目,配套建设节水灌溉设施。在该县以有机蔬菜生产配送服务一条龙的绿洲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园记者看到,完善的配套滴灌和生产监控系统,为蔬菜生长提供了最佳的供水方案,也实现了水资源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通过发展节水农业增加收入,年产各类有机蔬菜3200吨,产品通过官网、阿里巴巴、淘宝等网店和经销商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建成的平长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引进了荷兰瑞克斯旺无土栽培现代种植技术和设备、种苗,以椰糠为栽培基质,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投资1800万元,实施了天叶苗木绿化基地项目,配套整修U型灌溉渠道21公里,园区道路10公里,修建2000立方米大口井一处,修建灌溉泵房一座。还建成了以展示温棚种植新技术、供消费者自主采摘活动的农事体验为主的平长采摘园,设有二代日光温室14栋、面积16800平方米。

  目前,临洮县按照“示范带动、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思路,建成了以生产有机蔬菜为目标,开展配送服务一条龙的绿洲有机蔬菜种植示范园;以基地生产,超市销售,实现农超对接供销模式的由奇乐种养殖合作社王家大庄省级设施农业示范园和集农、林、牧、渔、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平长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同时,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持县内骨干市场建成500吨以上恒温气调库44座,总贮藏容积达到121万立方米。建成恒德源、洮水帝、丰源等蔬菜加工、产销企业5家,成立各类蔬菜产销合作经济组织45家。

  灌溉条件的稳步提高促进了灌溉方式的转变,也使全县农业生产逐步实现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农本型向商品型、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

  临洮县立足水资源短缺、水利设施老化严重的县情实际,坚持“依据水源定区域、依据水量定规模、依据特色定产业”的原则,不断加大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力度,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双赢局面。

  从加快传统农业节水改造升级入手,临洮县因地制宜建设与水资源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先后完成民主、新民、红旗、溥济、东峪沟、东干渠等6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衬砌干渠131.5公里,衬砌支渠319.9公里,新建维修改造泵站2座、建筑物502座,改善灌溉面积9.59万亩。以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央财政“五小水利”、农发行和世行贷款等项目,共衬砌各类灌溉渠道1486.5公里,新建维修改造泵站111处、渠系建筑物21130座,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801万亩,渠系利用系数由0.63提高到0.75。有效缓解了农田灌溉供需矛盾,促进了全县节水灌溉工作的快速发展。

  截至2016年底,全县共建成万亩以上灌区3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8处,累计发展有效灌溉面积33.275万亩,带动发展设施农业1万多亩,并形成了洮阳、八里铺、新添、辛店、太石等水川区蔬菜主产区和峡口、上营、漫洼等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1万公顷,日光温室面积465.33公顷,塑料大棚面积达3017.13公顷。

  临洮县水务局规划计划股毛斌股长介绍,全县“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规划已列入全省“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规划,规划实施项目34项,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34万亩,其中管灌0.746万亩,喷灌1.298万亩,滴灌4.2998万亩。该县将充分发挥土地流转优势,规模化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农业,工程建成后将移交受益区产业合作社进行管理维护,保证灌溉效益长期发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7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长制”绘出新画卷
甘肃玉门扎实开展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污水处理岗位上的“排头兵”
甘肃民乐:开展集中式水源地环境保护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带队检查兰州市防汛备汛工作和黄河干流兰州段治理工程
甘肃临洮:供水服务卡 情系千万家
甘肃张掖: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
甘肃临洮: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月”行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