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浙江省水利厅进一步部署深化剿劣水利工作

2017-04-26

  中国水利网站4月26日讯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劣V类水剿灭行动水利工作的通知》,深入贯彻落实3.22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和全省水利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全省水利系统使命担当,切实发挥水利剿劣主力军作用,确保剿劣水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剿灭劣Ⅴ类水是今年“河长制”的重要政治任务、核心任务,各地要按照“责任再压实”的要求,全面深化“河长制”水利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围绕设机构、定目标、编方案,加快推进河长制水利工作,在3月底前全面建立水利组织机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人员;4月10日前完成“河长制”水利实施方案编制并上报,今年工作计划要重点突出剿灭劣Ⅴ类水体,2020年目标要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五大水利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主动对接,积极当好全省劣V类水所在河道河长的参谋和助手,并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契机,将需重点管控的劣Ⅴ类区域的河道、水网纳入“河长”巡查、管理的重要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责任再压实”的要求,全面实行劣Ⅴ类水体清单式管理。3月底前全面落实水利“一点一策”,建立水利工作“四张清单”:清淤疏浚“一点一清单”,明确每个点清淤范围、清淤方量、清淤时间、清淤方式、处置方法、处置地点等,实现淤泥“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入河排污口“一口一档”,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加快开展现状入河排污口审核登记,公布合法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名单信息,建立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档案。河湖综治“一项一清单”,明确具体工程、整治内容、项目进度、责任主体。生态调水“一源一清单”,实行“一源一清单”管理,明确调水水源、水质目标、调水方式、控运计划,实行有序调水,促进水体流动。

  通知要求,要按照“机制再完善”的要求,全面加强剿劣工作督导服务。一是实行挂图作战。更新完善省、市控33个劣V类断面清淤、综治、配水等水利工作清单,3月底标绘上图,4月开始动态管理,同时主动对接各级治水办,尽快完成已摸排的16455个小微水体上图工作,圈定位置、提出措施。各地原则上要以乡镇为单元实现所有劣Ⅴ类水体挂图作战,每月更新水利工作销号信息。二是做好技术帮扶。以“千人万项”蹲点服务指导行动为载体,全面落实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省级技术专家,人手一张作战图,点对点助力33个重要断面消劣。对于分布在乡镇、农村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采取落实分片包干专家、成立机动服务团队等形式,全力做好水利技术参谋和保障。三是开展旬报统计。从4月开始实行清淤、综治、配水、排污口设置审核等剿劣水利工作旬报制度,每月10日、20日、30日定期上报水利工作进度。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劣V类水体河道保洁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研究生态调水机制,特别是沿海平原地区,要开展生态引水、配水工程研究,充分发挥现有重大水利枢纽的引调水能力,加大劣Ⅴ类水区域的引水力度,保障剿劣成效不反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秀洲:重拳出击 严厉打击非法取水
浙江省苍南县排污口专项整治攻坚周成效斐然
浙江台州:洪家场浦排涝调蓄工程节节推进
201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浙江绍兴举行
长潭水库:维护遥测系统 提升防汛水平
浙江省苍南县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努力筑牢“防汛安全网”
浙江三门:首次引入无人机助力水政执法
助力劣V类水剿灭 浙江温岭一冷冻厂变卖设备谋求转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