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省细化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17-04-26

  中国水利网站4月26日讯(记者 张智杰)4月26日下午,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后,福建省紧接着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受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副省长的委托,省防指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赖军就深入贯彻全国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作了细化部署。

  会议指出,福建省目前已进入了雨季,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压力上升、形势趋紧。会议强调要警惕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要警惕气候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今年雨季可能出现持续性的暴雨过程,降雨偏多;部分江河可能发生中等洪水,部分区域仍存在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约6~7个,夏季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建省。二是要警惕基础水量偏多的情况。去年降雨量突破历史纪录,特别是下半年雨量异常偏多,造成河流、水库的“底水”持续偏高,导致今年福建省水库安全度汛面临的压力增大。三要警惕水库安全隐患与薄弱环节。有1046座水库逾期未完成大坝安全鉴定工作,71座病险水库正在实施除险加固,部分水库虽然已经完成除险加固,但未经过大洪水考验。近期检查中又新发现了一批存在病险隐患的水库。

  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严肃落实责任。抓紧明确并公布水库的防汛与大坝安全责任人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各责任人要全面掌握水库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险情,消除隐患;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水库垮坝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二要加快安全鉴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全力推进安全鉴定工作。对于未按期完成安全鉴定或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要严格限制水位运行。三要彻底排查隐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推进水库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彻底排查、督促落实整改、限期消除度汛安全隐患,全面落实迎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四要抓紧除险加固。要加快推进今年7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抓紧开展除险加固水库的蓄水验收工作,科学编制蓄水方案,实施分阶段蓄水,确保已除险水库及时发挥效益、实现安全运行;要加强在建或正在除险加固水库的安全监管,制定安全度汛方案,落实险情应急抢护措施。五要强化应急处置。水库行政责任人要上岗到位,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水库运行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批复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落实突发险情报送机制,完善应急保障。

  福建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市、县防指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各类水库管理单位法人代表及防汛安全责任人,通过视频系统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6日

张智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福建省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
福建省防汛办就当前强降雨作出防御部署
福建省将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
福建省省长于伟国观摩三明市防汛应急实训活动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赴南平市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福建省水利厅召开水利建设投资计划调度视频会
福建省防汛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福建省中部南部局地出现暴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