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水利厅验收

2017-04-26

  中国水利网站4月26日讯 2017年4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召开了《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议。验收会议由自治区水利厅总工程师王新军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自治区科技厅、水利厅科技教育处、规划计划处等单位部门的负责人、特邀区内外专家及项目承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局有关人员及课题组成员等。

  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汇报、审查资料、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目立足宁夏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生产建设活动强度持续加大,水土流失防治任务不断增加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研究基于对宁夏境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状况与水土保持措施的全面调查,开展了宁夏区域特征及建设项目类型水土流失特点、不同类型区典型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技术研究。

  专家组分析总结了生产建设项目的扰动类型,划分了宁夏典型削坡区类型及填方边坡类型,调查了不同水土流失类型区、不同扰动类型及不同的微立地类型的水土流失防治技术,集成、创新并建立了不同类型区典型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技术体系,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撰写出版了《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技术手册》,发表论文5篇,获得2项专利,开发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措施调查数据管理系统V1.0”等。其研究成果在宁夏50余个生产建设项目中得到了应用及验证,对指导宁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起到了重要作用。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对推进美丽宁夏建设,控制和减少生产建设活动水土流失意义十分重大,选题正确,项目系全国首个地方省级单位开展的此类创新研究。研究技术路线正确,资料齐全,数据翔实,成果丰硕、结论可靠,全面完成了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会上,王新军对项目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务实、接地气,思想方法及理念具有创新性、指导性、实用性,为各方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单位和工作者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提供了可遵循的依据。编制的手册及建立的数据库系统弥补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的空白点。科技厅赵双象副处长认为项目思想超前、站位高,与国家绿色发展、“四个宁夏”建设契合,成为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项目组由多家单位参加、众多专家和学者参与,其研究成果对同类地区及全国都有指导意义。与会专家及领导还就进一步完善项目报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6日

哈玉玲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银北盐碱地改良治理完成40万亩
鏖战旱塬深处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调研水利工作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三塘水库2#隧洞顺利贯通
宁夏永宁县:河长制“领跑”生态建设
突破“瓶颈”天地宽
宁夏生态补水960万立方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