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鏖战旱塬深处
——宁夏扶贫扬黄水源工程建设工地见闻

2017-04-21

  □记者 孟砚岷

  满载土料的翻斗车沿着简易道路进入沟底,碾压机在新铺的一层料土上匀速驶过;刚刚贯通的隧道内,支架衬砌不断向深处延伸;在水库坝基,打桩机一字排开,按照布设的点强夯基础。

  4月20日,记者沿着宁夏中部干旱带一路前行,在宁夏扶贫扬黄水源工程建设火热工地上,处处见到宁夏水利“铁军”忙碌的身影。

  青春风采,千年旱塬熔真情

  死牛沟村,顾名思义,连耐劳能干的老牛都能困死。环境之苦,缺水之难,可以想见。

  4月3日,宁夏海原县郑旗乡死牛沟村的沉寂山沟,再次被隆隆的机车声惊醒。10多辆翻斗车、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和50多名施工、管理人员汇成的“先遣部队”,拉开了三塘水库工程第二分部的今年的建设帷幕。

  “风大的都快把棚顶掀翻了!”工人们心有余悸的回忆道。两周以来,天天刮起的大风让野外彩钢房里的建设者们夜不能寐,就餐的饭桌上更是落了一层沙子。

  更大的挑战摆在了项目部的面前:292米扬程,这是目前宁夏水利工程泵站单级扬程最高的输水工程,更不要说还要跨越大小13条沟道。高压管道采用天然气管道工程相同的钢管,过沟爬坡段达到水利设计极限,增加了极大施工难度,也对质量控制提出了极高要求。

  硬骨头难不住善打硬仗的宁工局人。管线布设在沟道两侧,挖机上直接上不去,就用挖掘机一节节吊装,走S型线路,昼夜奋战。宁工局参建三塘水库工程的4个项目部,将劳动力投入和周转材料调配到最合理状态,全线铺开的12个工作面流水作业,达到最短施工周期。隧洞施工在爆破条件无法实施的情况下,积极引进铣挖机开挖技术,确保了隧洞开挖的质量安全。各个工程节点按照既定工期目标。

  出生在黄河岸边的31岁高旻,从南坪水库质检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凭着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去年9月,被任命为第三分部项目经理。仅仅30岁的安全员刘文硕,虽然在学校学的是汽车运用工程专业,在水库施工现场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成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行家里手,局里举办的内部培训师大赛中,相继取得了第三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如今,精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他,不但在局里交流推广经验,还在各项目部开展了业务培训。

  工地是学校,更是熔炉,一个个优秀青年在这里锻炼成熟,增长才干,成为宁夏工程建设管理的中坚力量。

  艰辛的付出,换来了“收获的喜悦”。2月16日,1号隧洞全线顺利贯通。4月14日,2号隧洞顺利贯通,为2017年8月底整体工程基本完工奠定了基础。中卫市副市长黄河感动地说:“你们辛苦了,你们真是一支过硬的队伍!”  

  宁夏区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西海固地区,影响这一地区脱贫致富的最大问题就是缺水。破解当地长期无水可蓄、有水难存、缺水受贫的水问题,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最为关键。宁夏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工程和陕甘宁盐环定扬水泵站更新改造工程估算总投资10亿元,规划新建水库7座,其中泵站7座、水闸5座、供电线路52.3公里、铺设骨干管道139公里,累计总库容约600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4000多万立方米。总受益人口14.2万人,其中脱贫人口涉及54个村9900户3.89万人。

  去年9月以来,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建设者克服山大沟深、天寒地冻、地质复杂等困难条件,发扬“特别能打硬仗、特别能打胜仗”的铁军精神,在同心县下马关、红寺堡区新庄集、海原县三塘、中宁县马家塘,科学组织、精心施工。

  随着7座水库建设进程加快,改善发展灌溉面积40万亩并全部实行高效节水灌溉的梦想,在千年旱塬照进现实,宁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水利支撑更加有力。

  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天还算风小,前天风刮的对面都看不见人了。”尽管一身尘土,新庄鸡水库工地的老秦还是依然风趣。

  按照55岁退休的年龄,58岁的秦建国本来应该回到城里,享受久违的家人团聚天伦之乐,何况长期野外施工,早早落下了髌骨关节疼痛的病根,走的路长一些,就会酸痛难忍,只好借着午饭后的时间揉揉。

  老秦文化程度不高,年轻时从开挖掘机开始,在水利工地上摸爬滚打,在长期的工作中边干边学,硬是掌握了一套机械设备管理和水库施工的丰富经验。从“1236”工程的技术指导干起,刘家沟、上海庙、秦家沟、鲁家窑,宁夏排在前面的水库工程工地,都留下了他消瘦的身影。

  “秦师傅有个绝招,坝体基础的土料,他用手一抓,就能说出含水率,和测量的结果几乎一样!”新庄集水库项目经理张永杰总是对这一“绝活”赞不绝口。除了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外,老秦还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精心培养专业人才,15年来,在他的耐心指导和传授下,10余名业务骨干成长为项目经理,有的还成为中层领导。在宁夏水利水利工程局一级项目经理库里,他是唯一的机械类项目经理。

  人老心不老,“土专家”在事业上热心不减。去年9月,他继续远行,选择了一个更高、更大、更充满挑战的平台——新庄集水库,担任工程项目技术指导。

  施工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社会协调问题久拖不下,特别是坝体基础处理难度大,高难度的挑战摆在了项目部面前,重担压在了作为“调度长”的老秦身上。

  技术交底,安全施工,每天开工前都要反复强调:清基,筑畦,泡水,每一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设计执行。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团结一心,加快进度,确保质量。

  三十年多奔波路,环境变了,身份变了,项目变了,但唯独初心不变。在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老秦和他的同事一如既往地全情投入,为每一个参建的工程注入炽热的感情。

  春寒料峭。数台破碎锤及挖掘机正在开挖土方,来往卡车卷起阵阵尘土,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宁工局建设的3座泵站全面开展施工。来年春灌之前,这片工地上一座座崭新的的泵站将拔地而起,取代已运行了20余年的旧泵站。

  “昔日引黄上山旱塬涌清泉,今朝砥砺前行脱贫再攻坚。”工地龙门架上朴实而又铿锵的话语,道出了宁工局建设者们的坚持与追求,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和付出,在宁夏山川大地上书写着一个个施工传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1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中卫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调研水利工作
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三塘水库2#隧洞顺利贯通
宁夏永宁县:河长制“领跑”生态建设
突破“瓶颈”天地宽
宁夏生态补水960万立方米
宁夏青铜峡市打出灌溉管理“组合拳”
牵紧大小手 唱响节水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