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长制”绘出新画卷
——甘肃省玉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4-26

  □ 特约记者 张建国 通讯员 刘玉红

  四月的玉门花红柳绿、水清湖澈,好一幅优美画卷;人们整治卫生、清洁河道,更是一派繁忙景象。

  曾经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清水河。家住甘肃省玉门市玉门镇南门村的马兴帮心里高兴了、舒坦了,他家在玉门市新市区西城河畔,他说,“现在有人管河了,河水清了,环境好了,农闲的时候,大家都乐意在这里漫步”,群众的满意溢于言表,这都得利益于“河长制”的推行。

  今年以来,玉门市把推行“河长制”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来抓,明确责任目标、靠实责任落实、强化氛围营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推行“河长制”,任务落实是关键。玉门市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实施意见》方案,划分职责,确定了任务目标,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群众参与,形成了水陆共治、灌区联治、基层群治的保护管理良好局面,为全市河道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奠定了基础。玉门市要求,各级河长是所包河流保护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村(社区)级河长、乡镇(街)级河长、县级河长,河长名单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在河岸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信息,接受公众监督;河长要对所包河流进行定期巡查、检查、督导解决问题。县级河长对所包河流负总责,解决好河流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考核、监督下一级河长履行职责;乡镇级以上河道均因地制宜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确保“河长制”无缝隙对接、无盲点推进。

  与此同时,玉门市还结合全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河道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并根据实地清理出的问题,归纳梳理,建立台账,开展河道清洁行动。对所辖河道重要节点部位,包括主要河流以及沿乡道、村道等重点村庄的河道,以及河道阻水障碍和沟渠进行清理。建立河道巡查巡护机制,成立乡镇、村河道巡查队,对乡镇域内河道进行巡护,及时掌握河道情况。基层站所动员灌区群众,针对点、面、源污染无死角监管,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现象及时举报,发动灌区群众自发清理生活垃圾,让灌区群众亲身参与“河长制”工作,使灌区群众明白“河长制”不单是水务部门和政府的事,更是大家的事,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河长制”工作入人心、得民心,玉门市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组,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有利时机,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在乡镇、村组主要河段设立公示牌、宣传牌等途径,着力营造“全面实施河长制,湖清水秀玉门美”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6日

张建国 刘玉红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甘肃玉门扎实开展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污水处理岗位上的“排头兵”
甘肃民乐:开展集中式水源地环境保护
甘肃省副省长杨子兴带队检查兰州市防汛备汛工作和黄河干流兰州段治理工程
甘肃临洮:供水服务卡 情系千万家
甘肃张掖: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
甘肃临洮:开展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月”行动
甘肃临洮县:推进饮水安全支持精准扶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河长制.jpg
兴化大图.jpg
汉江大图 copy.jpg
太湖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