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助力劣V类水剿灭 浙江温岭一冷冻厂变卖设备谋求转型

2017-04-18

  中国水利网站4月18日讯(通讯员 江文辉)今年,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治水出狠招,即对辖区没有通过环境影响评价许可的水产冷冻企业实施一律关停。在第一批的16家企业名单中,位于松门镇松城北路的温岭市三鑫水产冷冻有限公司痛下决心,干脆变卖了企业所有机器设备,谋求企业转型,成为助力治水消劣的第一家水产冷冻企业。

  4月18日下午,细水沥沥,走进三鑫水产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已经看不到了昔日工人们忙碌分拣水产品的场景,一楼的通道上,堆满了拆下来的水管,一名气割师傅正将悬挂在墙壁上的各类管道一根一根气割下来。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镇里多次召开水产冷冻企业整治会议后,他就意识到了水产冷冻行业的出路已经越来越难了,在与股东们商量后,最终选择放弃这个苦心经营了30年的老本行。

  这位负责人是松南村人,他说在礁山、北门头一带开办冷冻厂的,少说都有20年的历史,多的有30多年。为了环保达标,企业曾建造了污水处理池,对工业废水进行达标排放,但现在要求越来越高了,污水处理后根本无法达到现在的排放标准,要想继续干下去,在环保处理方面,还要投入相当大的资金。

  登上企业的二楼生产车间,只见单冻机房内的机器设备都已搬空。“不想办下去了,干脆就把企业设备全变卖了,你看这里的机器原先投入二三百万元,现在卖个烂铁价,一大堆设备才卖了七八万元。”负责人一边说,一边不住的摇头叹气。

  正与负责人说着话,厂区后面传来了挖掘机隆隆的机械作业声,走近一看,原来企业的后门就是台州市级河道——箬松大河,企业后面的厂房已经有4米左右被拆除,还未搬离的机器已经暴露在外面。

  “箬松大河消劣迫在眉睫,作为企业家,我们都有义务,也有责任,毕竟松门的环境改善,受益的是松门人。”负责人说。

  对于以后的出路,这位负责人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他说:“我的企业厂房由三部分组成,生产车间有6间的土地性质是工业用地,单冻机房这里的土地性质是国有土地,而后面的机房则是集体所有的,就目前来说,政府也不可能答应企业拆后重建,唯一想到的就是放弃冷冻厂后进行转型,我想把厂房租给服装厂,这种行业没有污染,应该环保可能通过。”

  对于企业谋求转型,当地政府也表示会支持企业,在各方面予以提供帮助。“企业所处的位置被环保部门列为‘人居环境保障区’,高污染企业是绝对不能再办下去的。开办服装厂,如果没有污染的话,是可以的。如果企业愿意,也可以转型搞电商这块。”镇人民政府常务副镇长郭寅介绍说。

  据了解,松门是国内水产冷冻企业从事内销生产的聚集地,原有水产冷冻企业86家,经过前年和去年的整治关停,现有企业60家。根据温岭市环境保护局编制的《温岭市环境功能区划》,这个镇60家企业有16家处在“松门镇城镇人居环境保障区”内,且没有通过环境影响评价许可,另有39家处在保障区外,其中18家未获环评,21家通过环评,但没有验收,只有5家是既通过环境影响评价许可,又污水处理系统通过验收,镇里表示将加大在线监测,防止反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8日

江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浙江今日进入法定汛期
浙江苍南:汛期将至 水利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浙江省水文局召开省水文防汛数据资源中心初步设计方案讨论会
浙江省水利厅部署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年度督查工作
长潭水库:夯实根基 踏实做好汛前各项工作
浙江省苍南县江南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项目开工
浙江台州:栅岭汪排涝工程打通防洪排涝“任督二脉"
浙江省苍南县垟贡水闸改扩建工程进入混凝土浇筑阶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