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 河
 
 
 
黄委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精神
对全河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部署
 
分享到:
2017-04-27

  中国水利网站4月27日讯(记者 蒲飞) 4月26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2017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深刻分析了当前水库安全度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对2017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黄河防总秘书长、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在黄委分会场出席会议。会后,苏茂林迅即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视频会议要求和陈雷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对黄河流域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作好今年黄河防汛和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黄河流域地域跨度大,流域内水库、淤地坝众多,一旦发生强降雨,防守难度大,水库安全度汛及防洪保安形势严峻。黄委各级防汛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从细处着手,落实防汛责任,夯实度汛措施,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二要全力做好干支流水库群防洪调度。防汛办公室要尽快修订完善黄河中下游洪水调度方案和龙刘水库联合调度方案,组织做好重点水库调度运用计划、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审批工作,并抓好督促落实。水调部门要针对当前上游来水和水库蓄水情况,综合考虑下游抗旱供水、两岸城市生态用水,加强黄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合理配置水源,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努力保证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灌溉用水。要在做好防洪调度,确保水库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各方用水关系,实施水库拦洪蓄水调度,努力实现洪水资源化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三要加强流域面上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检查指导。要按照国家防总的总体部署,督促省区防指强化组织领导,汛前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开展水库专项执法检查,清除行洪障碍和违法旅游、娱乐场所,消除水库泄流安全隐患。黄河防总办公室要把水库汛前检查作为重点进行安排,重点检查水库度汛责任制落实,预案准备,抢险队伍组织,抢险料物储备情况,督促各水库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有足够的拦洪库容。

  四要做好直管水库安全管理。要做好三门峡、故县、东平湖、花果山等直管水库及试验区直管淤地坝的管理。加强日常管护,检修启闭设施设备,汛期加强大坝观测和隐患排查,确保直管水库安全度汛。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要做好花果山水库管理工作,建管部门要督促黑河建管局落实黄藏寺在建水利枢纽工程的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和施工人员安全。

  五要做好应对水库突发事件的准备。防汛办公室要全面掌握流域防汛动态,及时充实调整水库抢险专家。黄科院、设计公司要发挥技术优势,认真做好水库应急抢险的技术准备,水文局要加强汛情监测预测预报,为水库抢险指挥提供技术支撑。

  黄河防总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黄委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7日

蒲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部署进一步规范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管理工作
图说:我为这个群点赞!组团拦下百亿方洪水
国家防总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江西寒山水库大坝截流
重庆玉滩水库 “鲁班奖”背后的探索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