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鄂北调水工程:体制机制创新破题

2017-01-25

  □本报记者 张强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鄂北工程)2015年12月22日开工至今已有一年时间,从“龙头”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泵站到“龙尾”大悟王家冲水库,各标段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016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目前正朝着“三年通水,五年建成”的目标努力。

  2016年1月12日,随着一声巨响,位于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鄂北工程宝林隧洞出口首次爆破顺利完成,标志着隧洞类主体工程爆破正式开始。 

  宝林隧洞长13.84公里,直径4米,最大埋深647米,工程全线穿越湖北面积最大的中华山森林公园。如采用常规方式进行隧洞施工,公园的植被、园区内居民生产生活都会受到较大影响。项目部从打造“生态鄂北”理念出发,小药量控制爆破,并投资8300多万元购置了一台TBM,这在湖北省内水利工程施工是首次使用。项目部同时对爆破影响区民房进行检测取证,做好农户的赔偿工作。鄂北工程管理局局长李庆国说:“宝林隧洞施工呈现出生态保护好、综合效益高、安全意识强等特点,是建设者打造人水和谐绿色工程的集中表现。”

  征地移民彰显责任担当。鄂北工程在枣阳七方镇境内全长16.93公里,需永久占地50.84公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工作效率非常高:2016年4月22日至5月1日短短几天,20余户群众就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接着,又用一个星期时间把房屋全部拆迁完毕。七方镇是鄂北工程主要受益区,暗涵、倒虹吸工程完工后,枣阳市将回填复垦还建给拆迁户,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划地搬迁,通水通电。枣阳七方镇许镇长说:“我们尽力把群众安排好,保护好、维护好群众的生产生活权益。”

  监察审计纵深格局凸显。鄂北工程总投资180.57亿元,是湖北水利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的单项工程。工程自2015年12月22日全面开工后,湖北省审计厅和水利厅选定会计事务所或造价咨询公司,及早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鄂北局还制定了配合跟踪审计具体工作方案。鄂北工程兴隆—万福隧洞项目部负责人说:“项目部成立之初,就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划分及工作职责分工进行了部署。”鄂北工程管理局完善参建单位廉政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担任廉政监督员,并向社会作出集体廉政承诺。可以说,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鄂北工程建设已形成多方监督、全面监管的格局。

  体制创新破题效应产生。鄂北工程创新工程建设管理体制,许多项目实行设计—施工模式(DB模式),即施工图设计和施工同时进行,这种模式在湖北水利建设史上是全新的。唐县—尚市隧洞位于随州市随县境内,全长16.55公里,是270公里输水线路上最长的隧洞,施工难度大。项目部负责人说:“如果单纯采用施工承包模式,设计单位往往只考虑结构要求,而忽略了项目的成本和施工技术问题,一旦出现问题,是设计缺陷还是施工失误责任划分不清,容易互相推诿影响工期。” DB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双方按股份组成联合体管理项目,由过去的单一施工管理变为施工图设计和施工通盘考虑, 材料与设备采购及临建工程施工,均可在施工图完成前提前启动,工程投资控制更合理。

  体制创新使得鄂北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截至2016年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计划60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49亿元,建设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月25日

张强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安排春节后易地搬迁供水工程复工
巨龙腾飞鄂北地 丹水济旱会有时——鄂北工程建设一周年纪实
倾力维护河畅湖美 彰显魅力香城泉都——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河湖管护工作透视
鄂北工程文体活动聚人心
鄂北调水工程帮扶贫困大学生
鄂北调水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
湖北主持召开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会
湖北省水利厅厅长出席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水利灾后重建情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123 .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