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7.46万亩

2017-01-24

  中国水利网站1月24日讯 (记者 魏永平)2016年,山西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以脱贫攻坚统揽整个水土保持工作全局,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全年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7.46万亩,为改善山西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重要贡献。

  山西在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中,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以脱贫攻坚统揽水土保持工作全局。在水保重点工程项目安排上,重点放在吕梁山沿黄地区、燕山-太行山等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在水土保持措施配置上,大力开展坝滩地、水平梯田建设,发展高效基本农田,大力推广种植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山地水保经济林,为贫困农民开辟增收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特别是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参与水保重点工程建设,增加贫困农民劳务收入,促进脱贫。

  二是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在做好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治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坚持“两手抓”,做好人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2016年组织11个督查组先后历时两个月开展了“山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活动”,对人为水土流失问题突出、破坏严重、市县难以解决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水土保持措施。

  三是注重已建工程的管护达效。为确保工程建成后能够长久发挥效益,各项水保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与工程所在地的乡镇、村委办理产权移交手续,由乡镇、村委落实承包经营主体和管护责任。水平梯田、坝滩地、经济林、水保林移交当地村委,承包给村民经营,谁承包、谁受益、谁管护。暂时没有承包的,由村集体负责管护。淤地坝移交当地乡(镇)政府,严格实行“一人一坝”管护制度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的落实,保证了我省水土保持工程有人建、有人管,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4日

魏永平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西运城市水务局精准扶贫求实效
山西省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建明赴市水利局调研指导
山西:高平市水务局传达学习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山西:晋中市潇河流域管理局节前送温情
山西:高平市水务局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山西:临汾市全力以赴确保防凌安全
山西:临汾市103万亩冬浇任务已全部完成
冬日黄河岸边鸿雁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