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风雪无阻巡测路

2017-01-24

  □记者 孟砚岷

  大寒一过,年味越来越浓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当千家万户合家团聚,喜气洋洋之际,位于黄河宁蒙段的宁夏水文局石嘴山分局的全体职工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凌情测报的“弦”绷得更紧了。

  他们或奔波在一百千米的测巡线路上,或二十四小时守着值班室的监测平台,或者仔细汇总着着各检测站报来的一组组数据,核对无误后上报给上级部门。

  风雪无阻,无怨无悔,所有默默的真情付出,只为了黄河两岸春节万家灯火的祥和安宁。

  拧紧安全阀 守护“第一站”

  古老的黄河在华夏大地呈现了一个巨大的“几”字形,地处宁夏和内蒙黄河交界地段的石嘴山分局正好位于“几”字形的前段中部。该段受地理位置、低纬度和自南向北的流向影响,属常封冻河段,凌汛期形成的流凌、封河逆源而上,由下向上,消冰、开河自上而下,遇冷冬年份,在黄河狭窄弯道河段易形成冰坝、冰塞而壅水,凌洪淹没沿河两岸农田、村庄、公路及工程设施,给局地造成巨大危害,被称为“宁夏防凌第一站”。

  “开车慢点,注意行驶安全,到了河边,要先把安全带系牢”,1月23日清晨,5时52分,整装待发的汽车引擎响起来了,交代完测巡任务后,分局米局长不厌其烦地强调了安全事项。雪白的车灯照亮寂静的前方,新的征程掀开了一页。明确工作任务后,搭乘两组人员的汽车悄然驶出单位大院,驶上夜幕深沉的山水大道。十来分钟后,在平罗县陶乐黄河大桥分开,米局长带队向北,张成队长带队向南,开始一天的巡测工作。

  西北的野外寒气袭人,呵气成冰。29岁的队长张成和队员李青宏、局晓花首先来到头道墩,从车上依次拿下安全绳、雨裤、手持GPS仪器。公路距离河岸还有一里多路,汽车无法到达,三个人肩扛手提,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小心翼翼行走。

  零下18度里,张成和同事仔细记录下观测到的流凌密度、气温和冰厚数据通过手机汇报给了分局水情值班室。同一时间,在麻黄沟地段的史灵利、李振宇也把巡测数据上报上来。封河动态需要更多要素,在拍照、视频录像后,这一组队员系好安全绳,走进河面,砸开冰面,用量水尺测量实际水位。一阵忙活过后,两人的裤腿结上了硬邦邦的冰碴。

  “上首头道墩密度15%,下首麻黄沟断面下游8千米,钢厂下游2千米,北农场水位1083.67米”,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108千米的六个断面流凌、封河监测数据,通过手机汇报给了分局水情值班室。

  七时五十二分,朝阳探出了笑脸。寒风里,沿河巡测和远程跟踪工作圆满结束,6位巡测队员迎着红霞,欣慰地笑了。

  换装千里眼,科技“强筋骨”

  现场观测人员每天早晨6点出发,沿黄河两岸沿程观测,随时与内蒙古水文局联系核实,于8点前将观测的凌情要素上报分局报汛人员,经领导审核后于8点10分前上报到水文局。

  这些工作得以及时准确完成,归功于2015年11月启用的水情业务平台,“电子眼”站岗已经成为了这个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值班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对7处视频站和6处遥测水位站进行全线监控,前端的流凌动态尽收眼底,水文基础数据实施传送,高科技产品的“千里眼”,使长期以来存在的工作强度大,时间延迟、测报误差大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测得到,测得准,报的出,报的及时,这个基层水文人执着追求的工作标准,今天成为了现实。

  宁夏水文局紧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以“互联网+水利”和“六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了“互联网+水文”实施方案。目前黄河宁夏段已建成自动遥测水位站16处、视频监测站14处,并利用互联网上报凌情信息,基本实现了黄河宁夏段的全流域自动监测和上报。

  今冬的黄河凌汛宁夏段,自去年12月27日石嘴山段开始出现初生冰,到29日首次出现流凌,较多年推迟了14天,较去年推迟了8天。在首次流凌出现后,由于冷暖空气交替影响,形成了流凌上首忽上忽下和流凌密度忽大忽小的不稳定凌情,持续了6天后,凌情于今年1月4日消退出境。5天后,受冷空气影响,9日黄河宁夏石嘴山段出现二次流凌,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和流凌密度逐渐增大,19日,黄河宁夏石嘴山段省界断面麻黄沟站流凌密度达45%,近趋于封冻前临界流凌密度。水文局立即召开凌情会商,对凌情动态进行了会商分析和预报,将防凌工作做了精心部署和统一安排。会后石嘴山分局立即启动防凌预案,沿程增加监测次数,在省界断面处蹲守,24小时进行实时水位和凌情动态监测,20日,由于气温下降幅度较大,黄河宁蒙段封河上首进入宁夏境内,至23日8时,石嘴山段入境封河长度8千米,封河段最高水位涨幅4.3米。

  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化的水文。水情信息已不再是几个简单的数字,它是水文人汗水的结晶,是稳定民心、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保证,更是黄河两岸欢乐春节的平安符。

  拳拳赤子心,守护“幸福年”

  工作两年的暴路敏是该局学历最高,最年轻的工作者。他早早通过网络购买了回山西长治家乡的火车票。25日晚上10点半的火车,当天下午还要值班到6点。宁夏的枸杞已经给家人买过,着回去捎带的是贺兰山的羊肉,工作和生活,被28岁的精干小伙子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学的是水文专业,能干自己专业的工作,就是挺快乐的事!”简单的言语,透出对责任的热爱。

  从去年11月开始,石嘴山水文分局将防凌工作落到实处。上旬将辖区黄河防凌段6处遥测水位站、7处视频监测站、6处人工监测断面的凌情监测设备进行了维护,对黄河沿线易形成流冰堆积的跨河建筑物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统计,并监督落实跨河浮桥是否在凌汛前及时拆除,对易形成冰坝、冰塞等灾害性河段进行了勘察,对监测断面的路线进行了摸排和熟悉。中旬开始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和辖区下游凌情,下旬开始利用互联网平台与现场观测配合进行凌情监测。

  春节期间,他们密切关注封河段水位及气温变化情况,为保证凌情动态监测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适时增加流凌监测站点密度和监测次数,并沿程跟踪监测封河动态,切实地做好防凌工作,快速、准确地向水利防汛部门提供防凌指挥决策依据,为沿黄经济带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虽然不能陪家人、孩子一起过年,愧对家人。但节日里坚守岗位虽苦有甜”“说起春节值班,石嘴山水文局的职工感慨很多,但他们眼中都透出坚毅和果敢。

  这就是市级文明单位的庄严承诺,这就是屡次荣获先进测报单位荣誉的优秀团体的对如山责任的拳拳誓言。是他们的坚守,谱出了万家团圆的平安曲。也是他们的坚守,让银北大地迎来一个幸福、祥和、欢乐的新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4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中国航天十二院与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建立钱学森智库水治理研究创新平台
宁夏召开全区深化水利重点改革暨水利工作会议
国家灌排委考察指导宁夏引黄灌溉古渠系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
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被自治区确定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
宁夏水文局科学测报结硕果
黄河宁夏段二次流凌
宁夏水利扶贫打出“组合拳”
宁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圆满收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