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以水为脉 绘就丹青水墨画卷

  □通讯员 王炯其

  重庆市璧山区位于重庆主城西郊,无大江大河过境,人均水资源量仅为560立方米,水资源较为紧缺,但璧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水为脉,砥砺前行,扎实做好“水”文章,大力实施净水、亲水、美水工程,用了短短五年时间,让城市乡村变得山清水秀,碧波荡漾。

  看璧南河鱼儿畅游,听观音塘湿地公园蛙声一片,去秀湖公园亲水步道健身……盛夏酷暑来临,璧山人在“活力水城”中纵享清凉。

  “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2013年,“三区一美”战略中一段诗意表述绘就璧山“活力水城”图景,勾起人们对“梦里水乡”的无限憧憬。

  为让图景变为现实,五年来,该区在巩固璧南河治理成果基础上,全力打造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活力水城”。如今,流连于璧山,如同欣赏一幅丹青水墨画卷。

  与水共生 水在城里“游”

  穿城而过的母亲河波光粼粼,岸绿水清,璧山俨然是一座湖光山色的灵秀之城。

  五年来,该区在继续巩固璧南河、璧北河、梅江河治理成果基础上,通过“河道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整治城区次级河流,城区5条主次河流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目前,城区水面占比已提升至10.5%,人均水域面积达到10平方米,水网密度突破3公里每平方公里,“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活力水城”和水生态文明城市雏形已初步形成。

  五年时间,城区污水也因中水回用工程“去污还清”,被大量用于市政、消防、工业、建筑、洗车行业等公共用水领域。今年,全市最大规模的中水回用工程在该区建成投用,城区中水处理能力提升到2万立方米每天,其余镇街也建成中水处理设施12处,全区中水回用率已达46%。

  与此同时,璧山变“逢沟填平”为“遇水架桥”,城区内的河流、水系已建成大小桥梁35座。桥梁与河道、路网的有机穿插,实现了水体间连通联动,让水在城里“游”。

  依水发展 处处有活水

  璧山虽无大江大河过境,但降雨量相对丰沛。近五年,该区在城市建设中,采取遇水架桥的方式,为水开道、为水让路。每年还新建一批水库、湿地,用于拦截雨水,让“无根之水”在璧山“安家落户”。

  五年来,该区从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不断探索,新建成大岚、东岳、雪山、双凤、安乐、竹林沟等9座城区景观防洪水库,扩建柯家桥、莲花等2座小型水库,新增水库蓄水能力4000多万立方米。

  五年来,该区重点完成三江水库新建、盐井河水库扩建、璧南河综合整治、千层岩水厂扩建、璧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市中水回用、璧南河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30多项重点水利项目,持续改善水环境,河库水质稳定保持在IV类以上。

  璧山人倾力建设水城,并乐于与花鸟虫鱼共享水城。这些生灵在观音塘湿地公园安家,在各处湿地筑巢。五年间,该区“一河六湖十八湿地”为蓝图的水生态文明城市雏形初步建成。

  生态水系 亲水更和谐

  时值酷夏,市民流连于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亲水步道间,观赏各种水生植物,在岸边感受清凉。也有不少人隐在璧南河畔树荫间,在岸边垂钓。

  五年来,该区注重水系空间布局,坚持以水的灵气彰显城市的神气、滋润老百姓的福气、涵养水文化的秀气。一批“亲水”设施、音乐水秀、城市水景观,形成丰富多彩的水生态文化,供人赏玩。

  在水城建设中,该区用创新弥补时间的差距,探寻建设“海绵城市”,这一段前所未有的征程已经起步。以整座城市为一块海绵,蓄水防水,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水似璧山城市的个性,正融入璧山城市的人文精神。在水光映照中,山似锦,园如画,清透水波将赋予这座绿城更多色彩,让人不禁感叹:梦里水乡原来就在家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6日

王炯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管水是否尽责 水质说了算
重庆市秀山县积极应对暴雨洪灾
重庆巫山湖北巴东:跨省县级联席会议推动河道管护
重庆市巫山县助推深度贫困镇村水利脱贫
一塘清水润民心
重庆市秀山县多举措保供水安全
重庆开州:北部山区暴雨山洪逞威 党员干部紧急投入抢险
饮水惠润百姓 闪耀民生光辉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