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积聚改革发展新动能
——广东省水文局创建“五个一流”活动纪实

2017-10-17

为提高水文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广东经常举行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记者 高立洪 吴頔 通讯员 李国佳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水文局以创建“五个一流”活动为抓手,推动广东水文实现新跨越,取得显著成效。

  人们注意到,在全省防汛减灾工作中,水文作用愈发凸显,受到广东省各级领导的肯定;城市水文服务、新技术设备推广应用、人才队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文信息化等,走在全国前列,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省水文局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审,3位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水文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前行。

  “五个一流”创建活动,缘何在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开展?多年来的创建活动,给广东水文系统带来了哪些巨变?

  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

  创新举措,广东水文提出创建“五个一流”

  身在广东,就要更加贴近广东水利改革发展,更加贴心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广东水文人的使命担当。

  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广东提出了殷切期望:“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进一步积极探索,坚定不移地通过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成为广东省的前进方向、行动指南和总目标,也赋予了广东水文人新的使命担当。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2014年,《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推动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提出,省水文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文工作。

  “顺应新形势,培育新动能,再创新优势,赢得新发展,广东水文系统必须行动起来,以目标为导向,顺势而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做好服务。”广东省水文局主要负责人说。

  2014年,经过密集调研和水文系统内广泛讨论,广东省水文局新一届党委立足水文系统实际,审时度势,紧紧围绕总目标要求,在全省水文系统鲜明地提出创建“一流人才、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形象”(简称“五个一流”)的活动,力争通过5年努力,使广东水文在人才、技术、管理、服务、形象等5个方面整体达到全国水文一流水平,满足广东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

  对处于改革中的广东水文来说,这无疑是一项重大创新举措。

  争创一流,思行并举。2014年8月,广东省水文局印发《创建“五个一流”活动实施方案》。方案结合全国水文行业形势,根据广东省水文发展现状,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合理制定了活动目标,科学划分了时间节点,明确提出了任务措施,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广东水文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五个一流”创建活动,契合了时代要求,甫一提出,便得到积极响应。广东省水利厅党组大力支持,广东水文系统职工广泛认同,省委组织部将其列为“书记项目”,通报表扬。

  争创一流服务——服务民生,为防汛减灾提供基础支撑

  服务社会,服务水利,擦亮水情和水资源两大服务“窗口”,是水文工作的职责所在。

  广东防灾减灾任务向来很重。仅2014年以来,全省就遭受了70多场强降雨袭击,经受了10多个较大台风的重大考验。广东水情部门依靠水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水情人员智慧,积极做好“细准长”的水情预测预报工作,采取多种手段,加强水情信息预警发布工作,为防汛减灾决策和群众转移赢得了宝贵时机,在广东防灾减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5年10月4日,强台风“彩虹”在其鼎盛期登陆湛江市坡头区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5级,给广东造成严重影响。全省水文系统各级领导放弃节假日休息,坐镇一线指挥测报工作,周密部署;水情人员紧急行动,加强值守,密切注视台风发展动向,通宵达旦发送信息。台风登陆后,水文部门根据水雨情监测数据,提前18小时发出粤西罗定江将发洪水的准确预警,在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防汛指挥调度、减少灾害损失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省水文局积极参与省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飞来峡水利枢纽、乐昌峡水利枢纽、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提供洪水预报服务;积极参与应急抢险救灾,为地方政府妥善应急处置河道堤围等突发水事提供水文应急监测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广东水文大力实施河流精细化预报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以来,省水文局在30条河流上开展了精细化预报试点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试点河流点、线、面相结合的预报,满足了重点乡镇、重点保护对象对水情信息的需求,受到地方政府和三防部门好评。

  广东是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省份。为服务“三条红线”考核,广东水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完善水资源监控体系。2016年,全省常规水质断面监测扩大到586个,国家级和省级水功能区监测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7.5%和64%;顺利完成了“三条红线”考核范围内的水质达标率、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的统计分析评价任务。广东水文大力推进水质在线自动监测工作,建立起了水质常态监测和动态监测并行、定点监测与机动巡测相结合的新模式:编制了高质量的水资源公报、管理年报、质量状况通报、水质月报等,共享水量水质监测和分析成果,得到了水利部和省水利厅领导的表扬。

  2016年,在取得鉴江河流健康评估试点经验基础上,广东水文加大河流健康评估力度,顺利完成了对江门市大沙河水库,汕头市秋风岭水库、凤凰水库的全面客观评估,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水库健康评估指标体系,同时建成了流溪河水生态综合监测试验站。此外,广东水文还努力拓展水资源服务范围,积极参与水环境综合整治、流域水资源调度等工作,为保障粤东、粤西、珠三角城市群及香港用水安全及地方水环境科学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初步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与管控制度,为全省推行河长制提供服务。

  从“三防”减灾到“三条红线”考核,从城市内涝实时预警,到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河湖健康评估……广东水文都提供了大量优质服务,打响了服务品牌。他们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努力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现代水文服务体系,为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产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文基础支撑。

  争创一流技术——解放人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监测精度

  2015年5月28日,广东省水文局茂名分局的5个外业调查组,完成了山洪灾害调查任务,顺利会合。这次山洪地质灾害调查,时间紧,任务重,强度高,范围大,时间长。茂名分局及早布局,克服困难,研发了“山洪灾害调查智能数据采集终端”,建设了覆盖全测区的临时网络,并利用无人机对重要集镇进行了航测,在减轻工作量的同时,提高了调查精度。在两个月里,调查组完成了718个重点防治区、333个一般防治区和10个重要集镇的调查工作。目前,全省山洪灾害调查评价项目全部通过验收,成果将在今后的预警预报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流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地方水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赞许。

  广东水文大力推进信息化资源融合共享。2015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水文信息化顶层设计,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落实信息化顶层设计,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初步构建起了“一张网、一个库、一张图、一朵云”的“互联网+现代水文”新格局。通过整合集成各类信息资源,广东水文建成了覆盖全省的水雨情遥测系统、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洪水预报预警系统,统一了水文数据存储平台,建成并开通了统一的地理信息服务,整合共享了省内气象、水利、三防等水雨情监测数据资源。开发了水文业务APP和综合应用平台,积极探索水文云服务,完成了遥测统一接收平台的开发工作。新的网站集群和手机移动平台已完成公共云端的迁移并开始试运行,水文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增强了水文核心竞争力。

  继续加大新仪器、新设备引进力度,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2014年以来,省水文局购置了一大批新仪器、新设备,流量测验的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大范围铺开,推广应用了在线测流、ADCP等先进测流技术,采用卫星、雷达等现代手段进行遥感观测或大尺度观测,形成了多手段、多方法的流量监测体系。肇庆分局泥沙在线自动化监测技术研究取得成功,各分局在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及应急演练中优先使用新仪器设备;打造了一流的水环境监测实验室,实现了从化学分析到仪器分析的转变。

  广东水文自主开展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参与水利部科研专项,取得丰硕成果。佛山分局“河道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先后获得四项专利,并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韶关分局研发的北江流域水资源信息查询暨辅助决策系统,获韶关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争创一流管理——打组合拳,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

  优化测站测验任务和人力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水文基层生产管理模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水文地市双重管理,优化基层管理模式,应用互联网新技术,广东水文在争创一流管理过程中,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4年,广东省水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测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基层水文测站对管理模式和测验方式进行全面改革。全系统推广使用巡测模式,使基层水文测站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实行档案综合管理升级改革,11个分局的档案全部集体管理,省局和10个分局的档案管理均达到“国家二级”或“省特级”水平,真正成为全国水文档案管理工作的排头兵。2015年,广东水文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协调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

  经过多年努力,在省水利厅党组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11个地级市水文部门全部实行了双重管理,水文服务地方更加直接高效,与地方政府工作的联运效应日益突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争创一流人才——外引内培,打造复合型技术人才队伍

  广东水文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兴水战略。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项目锻炼、与院校合作、技能竞赛及传帮带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机关复合型人才、勘测中心技能型人才及测站勘测操作技术人员;着力加强分局班子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垂范;完善激励机制,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后备人才。

  从2013年至今,广东水文系统采取“走出去”的人才引进战略,自主到高校招聘对口实用专业人才,职工学历得到提高,年龄及知识结构有了大幅度改善。采取了新进人员到水情、水资源等窗口服务岗位锻炼的办法,并通过压担子、带项目、导师指导等方式方法,着力培养专家型人才。3年来,正高及副高人数增幅分别达40%、34%。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及水利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广东省首届十位模范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近年来一系列荣誉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广东水文创建一流人才的良好成效。

  争创一流形象——树立标杆,不断提升行业地位和服务影响力

  2016年5月17日,广东省水文局佛山水文分局水情科的负责同志,接过了一块写有“青年文明号”的牌子,他们成为省水利厅获得此项荣誉的两个集体之一。这是广东水文争创“一流形象”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广东省文明单位”等殊荣的获得,使广东水文文明和谐的社会形象不断提高。

  2016年,广东省水文局联手省作家协会,开展水文行业宣传和水文基层典型系列报道,展示了水文人进取奉献的行业形象、清正廉洁的机关形象、务实高效的队伍形象。充分利用新闻媒介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弘扬了“团结、进取、求实、奉献”的水文行业精神。

  广东省水文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强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广东省水文局主要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政府满意、社会认同,努力创建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行业地位和服务影响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待扬鞭自奋蹄,水利改革春潮涌,“五个一流”勇争先。“十三五”是水文事业改革发展又一个高峰期,“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能力建设,树立技术权威,提高创新能力,为省政府和地方政府防汛减灾和水资源管理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撑”,广东水文正按照副省长邓海光、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对水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创建“五个一流”步伐,力保2018年实现创建目标,为河长制实施和广东省碧水蓝天工程提供基础支撑,为江河安澜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7日

高立洪 吴頔 李国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台风“卡努”登陆徐闻并带来强降雨 粤防指要求继续做好台风后续防御工作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粤琼沿海 广东省防指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积极应对
粤防指召开会商会部署防御热带低压
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全省河长制工作月推进会
广东首部水政公益微电影《较量》在陆丰开拍
广东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认真做好“杜苏芮”防御工作
第19号台风“杜苏芮”趋向粤琼沿海 粤防指要求阳江以西近海渔船适时回港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