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山村上了中央台

2017-10-17

  □特约记者 刘茂林

  哇塞!不得了了,江西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都上中央电视台了。去年,被誉为“没有垃圾的村庄”的璋塘村在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走遍中国”栏目播出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夜间,家喻户晓。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波接一波,打破了山村的宁静。乡村生态游,让山村群众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

  金秋十月的一天,记者来到璋塘村。站在高处望去,前有曲塘,后有富塘,左有螺塘,右有璋塘,一条小溪把水塘串起,璋塘就像浮在水面的瓢。村四周有柳村、樟树、桂花树环绕,樟树最多,三五步一株,粗的两三个人都合不拢,少说几百年。“全村樟树80几株,围径10米以上的有2株,这里环境清新,风景优美,一年四季没蚊虫。” 璋塘村支书梁昌昀介绍。

  记者跟着梁支书走进村子,只见一栋栋“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民居掩映在树荫中,错落有致,彰显了厚重的庐陵文化。鹅卵石铺成的巷道,四通八达,连着各家各户,路面非常清洁,不见零星垃圾污水。垃圾污水都去哪儿了?记者心中充满疑惑。

  梁昌昀介绍,以前,璋塘村的“颜值”并没有这么高,垃圾浮漂、污水横流,尤其夏天,苍蝇、老鼠乱窜,处处散发着一股恶臭,家家门窗紧闭。有条件的群众都搬到外面住,守在村里的都是上年纪的人,占了七八成,村子哪里还有发展可言!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5年,根据区镇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璋塘村实施河长制,由村支书、村主任分任正副溪长,各小组长仼池塘长、沟渠长,聘请“五老”人员担任保洁员、巡查员、监督员,把清垃圾、治污水、造生态任务落在表中,标在图上,一场治水质护生态攻坚战悄然打响。

  璋塘村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水利、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资金,发动在家的老弱妇幼人员对小溪、池塘、沟渠的淤泥、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累计达100多吨;硬化衬砌沟渠120多公里,全面连通水系,利用过境水,治理水环境;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要求,对危旧房屋进行修缮和保护,最大限度留住乡愁。

  水污染表象在水里,其实问题就在岸上,根子就是乱倒乱排。为此,璋塘村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模式,全村配发垃圾桶100多个,落实保洁员5人,确保垃圾入桶、日产日清,做到垃圾不落地,使昔日“垃圾围村”的璋塘村彻底摆脱“脏、乱、差”的形象,嬗变为美丽水乡。

  在村西头,记者看到另一景象:从村里流出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积水池,然后从积水池自流到厌氧塘,再进入人工湿地,经沙石、土壤过滤和植物根系的多种微生物活动,使污水得到净化。梁昌盷告诉记者,这是污水“生态疗法”,它不仅能截流污水杂质,还能消除富营养化现象。如今,全村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璋塘美如画。采访中,记者听到一则“笑话”:璋塘村一位多年没有回乡的群众,去年回家,村口下车就懵了,不认得回家路,“村子变化太大了,跟城市公园一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7日

刘茂林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吉安市市长王少玄巡查督导乌江流域
江西奉新县水保站生态治理建成效
江西景德镇依托“双创双修”全力打造昌江百里风光带
江西河长制大手笔大智慧促生态环境大美
江西安福县:启动县级河长集中巡河行动
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皖赣铁路改线工程双隧贯通
江西新干:大力规范生猪养殖
冬修水利别样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