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台风“卡努”将正面袭击粤 广东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2017-10-15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5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获悉,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正向粤西海域快速逼近,可能于16日早上以台风级在阳西到海南琼海沿海地区登陆,将正面袭粤。为做好防御工作,10月14日晚上,国家防总召开防御台风视频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会议后,广东接着召开全省防御台风视频会,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海光同志传达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的批示指示精神,对台风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据监测,14日20时,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东偏南方向约81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

  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岛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将于16日早上在广东阳西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

  受其影响,14日夜间,广东沿海海面风力8级~11级,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10级~12级、阵风14级;15日-16日,广东中西部沿海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和南海西北部海面风力将加大到11级~13级、阵风14~15级。广东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有7级~9级、阵风10级的大风;其中,粤西市县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和10级~13级、阵风14级~15级的大风。

  专家指出,“卡努”具有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近海风力强、风暴潮强严重等4个特点。特别是“卡努”进入南海后强度持续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至14级)。登陆前后,湛江到茂名岸段将出现1米~3米左右的风暴增水,若16日凌晨登陆,将与高潮碰头,个别堤段风暴增水可能达到20年一遇,再加上巨浪的作用,将给低于50年一遇的堤围造成严重威胁。防御压力大。

  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跟踪,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做好防灾抗灾的准备。

  省防指要求,沿海各市要及时组织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人员上岸避险,逐船逐人跟踪检查落实情况,确保不漏一船、不少一人。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做好滨海旅游景区安全管理,适时关闭旅游景点、海水浴场等危险区域。对塔吊、围墙、铁皮棚、脚手架、户外广告牌,以及道路绿化树木等采取应急加固措施。对农村危房、茅草房、简易房、工棚等进行逐一排查,及早撤离危险房屋中的人员。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做好强降雨及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组织对水利工程、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易涝点、市政设施、施工现场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巡查,逐项落实责任人和人员转移方案。湛江低于50年一遇防御标准的海堤,一定要切实做好堤外低洼地区房屋、厂房、工棚和养殖户人员的撤离,确保人员安全。

  据了解,省防指于10月14日19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加密专家会商,动态编发风浪、暴潮、强降雨影响范围图,指导受影响地区提前做好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风暴潮防御等工作;并专门成立专家组加强技术指导,派出4个督导组赶赴基层一线检查督导,提前向湛江预置了20台卫星电话保障应急指挥通信;制作了公众防台风指引,通过各级、各类媒体滚动播报。省政府应急办、三防办、气象局通过省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受影响地区发布全网预警3847万条。

  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派员参与联合值守。海洋渔业、海事、交通、旅游、民政、国土、气象等部门启动了应急响应,对海上船舶、交通运输、旅游景区、转移安置、预报预警等工作作出安排。14日上午10时琼州海峡渡轮已停航。截至14日20时,阳江以西地区共18477艘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6971人全部撤离上岸,全省流动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海上石油平台已组织3829名作业人员撤离。雷州半岛等地区已关停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和近岸、海岛旅游区等旅游景点,停止举办户外集体活动,减少人员外出。民政部门已提前开放应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转移避险人员。省三防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已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中山、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云浮等市启动了相应级别的防台风应急响应,其中湛江市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派出市县领导深入一线,指导检查防风工作,并提前组织50年一遇以下标准的海堤保护区和沿海低洼区域人员转移。目前,各市防御工作正有序开展中。(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1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冬春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
粤东三江连通工程今冬明春开工
广东省水利厅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广东省召开第三次河长制工作月推进视频会
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广东分类打造一市一县一镇一村河长制省级示范点
广东省水利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看广州的河长怎么巡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