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粤东三江连通工程今冬明春开工

2017-12-11

  广东持续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今年已完成年度水利投资240亿元,近5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1319亿元,同比增加21%。这是记者从11日召开的全省冬春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会议透露,明年广东省将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潖江蓄滞洪区建设项目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在2018年6月前完成初步设计审批。加快推进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确保今冬明春开工建设。会议还透露,近五年,广东省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水资源节约、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全面加强,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了2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了26%。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明年完成立项审批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省历史上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其通过110多公里的输水线路,从珠江三角洲网河区西部的西江水系向东引水至珠江三角洲东部,主要供水目标是广州市南沙区、深圳市和东莞市的缺水地区。会议透露,水利部已于9月12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该工程试验段项目于10月31日在深圳动工建设。明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要尽快完成立项审批,争取2018年6月前完成初步设计审批。

  韩江在粤东三大河中总体水质最好,保护好韩江水质对保障粤东群众用水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粤东地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省委、省政府不久前作出加快推进韩江、榕江、练江流域间水系连通的重要部署。记者从会议了解到,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总体方案已报送省政府,力争今冬明春开工建设。会议还要求,梅州市要加快推进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底完成7亿元的中央投资计划任务。汕头、揭阳两市要加快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

  记者还从会议了解到,在保障饮水安全上,广东全面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近五年新增475.4万农村居民饮用自来水,改善1920万农村居民供水条件。

  在农田水利基础上,全省近5年净增有效灌溉面积28.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近29万亩。明年广东将加大灌区灌排骨干工程建设与改造力度,继续实施雷州青年运河、高州水库和韩江粤东等3大灌区和中小型灌区建设,湛江市要完成雷州青年运河灌区改造首期工程建设任务,茂名市要完成高州水库灌区改造首期工程竣工验收,汕头、潮州、揭阳三市要加快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

  将推进湖长制及“南粤河更美”行动

  根据《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全省境内江河湖库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

  在会议上,省水利厅介绍,目前广东省市、县、镇全部实行双总河长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总河长。镇级以上河长制工作方案已全部出台,河长已全部到位。全省已设立各级河长32058名,其中省级河长6名、市级河长154名、县级河长1404名、镇级河长9040名、村级河长21454名。6名省级河长开展巡河共20多次,市级河长开展巡河共400多次。广州、深圳、佛山、江门等市推进力度大,治河护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对湖泊实施湖长制。对此,广东省明年将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实施湖长制,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及早启动“南粤河更美”专项行动,坚持水岸齐抓,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力促河湖面貌明显改观,基本实现全省河水提质、河道通畅、河面干净、河岸整洁的目标。

  为确保治水深入“最后一公里”,广东还深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近三年来山区五市(河源、梅州、清远、韶关和云浮)累计完成治理河长逾6000公里,提前超额完成治理总任务8264公里七成的任务。接下来,广东在继续努力完成今年山区五市中小河流1700公里治理任务的同时,及早开展明年治理700公里任务有关工作,抓紧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二期)项目。(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2月11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水利厅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广东省召开第三次河长制工作月推进视频会
广东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业务培训班在广州举行
广东分类打造一市一县一镇一村河长制省级示范点
广东省水利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看广州的河长怎么巡河
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重大进展
侨乡治水谱新篇章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